三门峡湖滨区:“三大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21年10月02日12: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30日,在三门峡湖滨区永泰石膏(集团)有限公司3000米的生产车间,包装好的一袋袋石膏粉堆满了大半个车间,二楼智能化总控室一名工人正坐在电脑前对设定好的石膏生产程序进行智能操控,经过下料、筛分、转晶等程序,最后由一台机器人码垛一气呵成。 

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森介绍说,去年以来,按照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思路,永泰公司自主研发了α高强石膏“液相法”生产技术,研究制造了全套生产设备,使目前国内最先进的α超高强石膏生产技术在本企业得到规模生产,投资5000万元建设“液相法α超高强粉”是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

 “项目建设是转型升级的载体,做大做强‘专精特新’项目更是加快湖滨经济发展的动力。”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说,三大改造指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三大改造切实激发了企业实施改造的积极性,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湖滨区工业园区河南中之源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之源”)生产车间,200个大型的发酵罐整齐地排放在一起,经过技术改造新上的果酒生产线上,成筐的葡萄经过清洗、拣果等流程后进入发酵罐,一位工人正在用叶轮泵对发酵罐里的酒做循环,最后进行调配灌装。

经过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企业生产线推进了产业链向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迈进。作为湖滨区重点改造企业之一的中之源和乐人家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以来投资8200万元对5条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产能提高了1.5倍,经济效益比原来增加了1.5个亿,利税达到1000余万元。

“感谢区工信和金融部门帮我们申报的‘三大改造’奖补资金369万元已经到位,我们利用这笔资金继续完善生产线,做好产业升级,让企业滚动发展。”中之源总经理王丽雅说。

项目建设是转型升级的载体,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湖滨区2020年投资10亿元的易事特5G+科创园项目百天建成并投产运营,填补了全三门峡市“新基建”空白,创造了“湖滨速度”;投资12亿元的锐意泰克新能源汽车项目当年首车下线,总部经济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6个,总投资30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6.9亿元,全力推进工业扩量提质,在全市“三大改造”项目观摩中拔得头筹。

据该区工信局局长郭红杰介绍,今年湖滨区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5.4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7%。医用石膏生产线、中之源酒业在内的5个企业、6个项目申请2021年三门峡市第一批“三大改造”补助资金876万元,首批资金已拨付到位。(宋健 张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