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西寨乡: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度汛“主动仗”

2021年10月03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七月以来杞县多次出现强降雨的恶劣天气,为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西寨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推进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始终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把因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强化排查整治。在汛前检查的基础上,各行政村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深入到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人户、留守儿童户、独居老人户、新识别监测户等重点人群排查房屋安全、用电安全、用水安全,建立排查台账,同时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房进行强制拆除,汇总上报乡应急办。截至目前,共转移75名群众搬至其亲属家共同居住,其余户房屋均为安全房屋。

强化宣传引导。要求乡、村两级干部利用微信村民群、朋友圈、抖音等转发省、市、县防汛应急通知。同时村委干部上街入户宣传防汛工作,让广大群众做好居家防汛工作准备,例如告知每家每户准备部分编织袋以防雨水倒灌屋内、大风掀翻家中房屋或其他物品不要做拦截等相关知识。

严格轮班值守。该乡共有杞兰干渠、崔林河、柿西沟3条河段,共涉及19个行政村。各河段所属行政村要求安排专职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水位上涨、并对部分易冲刷堤段进行修补,同时将所有水闸全部打开。截至目前,3条河段水位均在安全位置。

落实应急队伍。组建好乡、村两级应急队伍。西寨乡成立民兵应急排、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3支乡级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各行政村成立了不少于20人的防汛应急队伍,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小队成员要求做到24小时电话畅通,5分钟内随叫随到。

加强灾后救助。汛期过后,该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站所和相关村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积极配合,严格落实登记上报、检查核查、审计公示等工作流程,确保各环节紧紧相扣、高效有序,第一时间将在汛期内群众房屋受灾情况上报县级部门,对群众进行补偿。截至目前,该乡已对22户群众汛期受损房屋进行资金补偿,累计金额82950元。对因灾情导致生活困难群众进行紧急救助,累计对157户421人进行资金救助,总合计发放救灾资金175000元。天灾人祸难以预料,此次暴雨对群众们是严重打击,西寨乡党委坚决将救助工作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全方位多角度实现精准救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