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 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

2021年10月08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30日上午,在鲁山县张良镇,投资3.4亿元的鲁山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仪式举行。

首创静脉产业园是省、市确定的重点项目,项目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区的姚吴程、郭沟、三间房3村交界处,规划面积746亩,总投资6.7亿元,设计年总发电量3.3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煤炭约18万吨,为当地农户增收9000万元。该产业园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于今年6月11日投产,年处理农林废弃物、秸秆约27万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面积78亩,总投资3.4亿元,建成后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年发电量约为9600万度。

“项目正式投运后,将有效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推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发展。我县将依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一步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运输的市场化作业模式,使农村生活垃圾自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到发电,整个流程形成闭合式静脉循环,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围村、垃圾上山等顽疾,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绿色经济产业链的延伸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强支撑。”鲁山县住建局局长刘国政介绍。

该项目自落地以来,鲁山县统筹协调住建、自然资源、环保、公安、水利、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实施地政府开辟绿色通道,专人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为推动项目早日并网发电,县里推行联席会议机制,高效率解决了我们反映的原材料收储、热力资源利用等问题,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带来直接效益3800余万元。”鲁山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维仲说。

目前,鲁山县已形成了集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为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为“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9月中旬至2022年8月底,鲁山县强力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树牢“项目为王、产业至上”理念,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主导产业投资10亿元、高成长产业投资5亿元、传统产业投资10亿元,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蔡长伟 王永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