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四法四力”打好换届风气监督“组合拳”

2021年10月08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中站区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打好“组合拳”,营造了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氛围,顺利完成区委换届任务。

聚焦机制做“加法”,压实工作责任强“统领力”。该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区委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区委组织部与区纪委监委相互配合, 成立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区委统领、纪检和组织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各街道党工委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扛牢压实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重点抓好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区委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有关工作要求和五个责任主体,将工作任务具体到事、具体到人。

聚焦问题做“减法”,畅通监督渠道强“公信力”。区委书记作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采取集中谈、个别谈、专题谈等形式与四大班子领导进行谈心谈话,充分摸清党员干部面对换届“进退留转”的思想状况变化,及时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全力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工作,进一步弘扬清风正气,杜绝歪风邪气。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干部职工、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十严禁”纪律,深入做好谈心谈话。区委换届期间,全区先后开展谈心谈话900余人次。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信访、“12380”干部监督专线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受理电话和来信地址,构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举报渠道,健全和完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

聚焦宣传做“乘法”,重视思想发动强“号召力”。积极发挥媒体作用,通过“中站先锋”“清风中站”“精彩中站”等微信公众号及各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对《换届纪律“十严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进行大力宣传,此外,印发《“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800余份,面向全区县科级干部及党代表发放。积极强化警示教育,多次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党代表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充分运用典型案例,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组织全区县科级干部、党代表分层次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800余份,进一步强化换届纪律的推动落实,真正把教育在先、警示在前的要求落到实处,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换届纪律的自律意识。  

聚焦监管做“除法”,从严问题纠治强“向心力”。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换届工作指导组建立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沟通对接有关信息。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核查纪实制度和联查联办快结机制,区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组成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核查组,对各类线索和反映举报的问题,实行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从快、严查、重办,并对查处的案件,及时给予通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威慑一批,以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赵媛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