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2021年10月09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8日,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敬老院,和煦的秋阳下,宽敞整齐的院落里绿草如茵、金菊飘香,敬老院的老人们或慢走锻炼,或聊天说笑;娱乐室内,既有下棋的,还有玩扑克牌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进了敬老院,不光有吃、有喝、有人照顾,还能下棋、健身、看电视,我做梦也没想到这里的生活条件与环境如此好,感觉很幸福!”新入住的老人周书照开心地说。

今年87岁的周书照,是阳店镇胡家原村6组村民,因子女在外务工无人照看,是一位“空巢”老人,于数日前入住该院,属于院外代养人员。

与周书照同时入住的还有下南村77岁的杭茂群,他也是因子女在外务工无人照看,以院外代养方式入住。“之前,我一直一个人‘留守’在老宅,加上身体有病,生活很不方便。住在这里真好,吃饭有人做、衣服有人洗,有病也有人照看,真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杭茂群笑着说。

据悉,院外代养业务是阳店镇敬老院依据上级相关政策、结合自身实际新开展的一项面向社会的养老业务。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养老问题凸显。日前,该镇敬老院领导班子开拓创新,发挥人力、房产资源、区位等优势,本着为社会分担、为在外工作人员分忧的宗旨,以服务社会空巢、留守、孤寡老人为目的,开展院外代养服务业务。其服务内容包括为入住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基本护理、文化娱乐、助急助医等。

据了解,该敬老院占地13亩,建房114间,房间内不但冬有暖气,而且电视、桌椅、床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宽敞的大院内亭廊相连,四季花香,环境优雅。院内现有职工28人,入住老人76人,健身器材20件,配备有图书室、娱乐室等。该院贴心的服务、优美的环境深得广大群众及入院老人的认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使敬老院真正成为农村空巢、留守、孤寡老人的乐园。

“我们敬老院的理念是‘以德治院,以善树人,以仁兴院’,打造生态公园,幸福家园。下一步要逐步完善‘护理区、理疗区、康复区、娱乐区’四大功能区,为入驻老人提供更加贴心、更加温馨的服务。”阳店镇敬老院院长齐孟龙信心满满地说。(王涛 宋贵平 彭红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