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强化知识产权工作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21年10月10日12: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镇平县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县知识产权的牵头部门,肩负着建设知识产权强县和全县各项知识产权战略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该局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助推县域营商环境的一项重点内容,紧紧围绕“以知促营、以知促质”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和谐的知识产权大环境。

开展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该局加大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深入企业、产业集聚区、学校、社区等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使企业和群众对知识产权工作从知晓到参与。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制作宣传版面50块,宣传横幅20条,印发宣传彩页8000份,在县城主要街道广泛宣传。与此同时,该局还定期不定期对镇平县想念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面对面送宣传、送技术、送政策活动,达到知识产权强企业、强经济、强发展的目的。

加大对专利贯标、质押融资的力度。该局邀请省、市专家,开展知识产权培训,着重对专利贯标、质押融资的流程和具体内容进行培训,提高企业贯标和质押融资的积极性。目前,该县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已达3亿元以上。

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维权行动。完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活动维权援助服务机制,该局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站式”无盲区服务。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加快创建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和优势企业的培育。

做好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申请等服务工作。该局主动上门,整合资源,对该县具有地域效应和传统特色的产品及时指导帮扶,深挖潜力、积极培育,在玉雕、黄酒、烧鸡、樱桃等独特色的产品上下功夫。目前,已帮助企业成功注册2个地理标志产品。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集中执法,为知识产权领域保驾护航。健全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定期会商等制度,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今年以来,该县已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6起,办结一起,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

制定《镇平县知识产权奖补管理办法》。该局鼓励自主创新意识,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有效引领该县知识产权建设步伐。完善调整知识产权非诉讼纠纷解决机构。成立了镇平县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纠纷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三个专业机构。以平等、开放、灵活、经济的特点,实现快速维权、全面维权、高质量维权。

通过多种措施的推行,该县知识产权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企业对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效果明显。目前,已有一家企业与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试点平台顺利签约,携手战略合作。(张万青 张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