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五大行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年10月10日13: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吃穿不用愁,土房变高楼;昔日脏乱差,如今画中游。”10月9日,细雨霏霏,中牟县郑庵镇福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设立的《十赞共产党》宣传牌吸引了人们驻足观看,这是农民诗人张国俭对现代幸福生活的真情表达。

当天,中牟县2021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郑庵镇举行,县委副书记邢留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姬贤杰,县政协党组成员李季扬,全县各乡镇(街道)主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副职及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在福山社区“十星文明户”张新风家中,邢留印、姬贤杰、李季杨和现场群众深入交谈,了解“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开展情况,并盛赞“星级文明户”的认领创建形式很好,由原来的被动评选到现在的主动认领,大大增强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在社区廊亭下的“乡村光荣榜”宣传栏上,设置有“好媳妇”“好婆婆”“好支书”“好会长”等11类不同先进人物事迹介绍,这些身边人身边事时刻激励着乡亲们争做新时代的好村民。

盛和社区理事堂是居民们操办红白事的专门场所,这是全县红白事率先改革的典范,办事有标准,节俭不浪费,从根本上遏制了低俗现象,摒弃了陈规陋习,改变了不良风气。在盛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会人员被乡村复兴少年宫、老年戏曲班、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所吸引。这些都是郑庵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是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缩影。

在谈到郑庵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时,该镇党委书记曹西峰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深入持久抓,必须创新载体抓,必须结合实际抓,必须规范养成抓。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把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惠民工程、规范群众文明行为相结合,建立利益链接、导向明确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民风改善。

邢留印对郑庵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提出,要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树立更高标准,突出常态长效,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得到实惠,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要强化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能量,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的选树与传播,完善细化评选标准,强化长效管理,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牟县以实施文明村镇创建整改提升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化拓展行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村史馆建设提升行动、文明城市城乡共创行动等“五大行动”为载体,着力繁荣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农村文化,着力培育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文明乡风,着力建设优美宜居、和谐有序的农村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郑庵镇、官渡镇、狼城岗镇、雁鸣湖镇、东风路街道相关人员围绕“五大行动”汇报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还对中牟县“乡村光荣榜”优秀人物进行了表彰。

邢留印在会议上表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有目标、有方向、有抓手,适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需显著提升;要聚焦“五大行动”,巩固性推进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工作保障,上下齐心凝聚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王君杰 许言 周建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