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会为媒 看北斗应用向“高”向“新” 郑州(国家)高新区持续推进北斗应用产业成规模上水平

2021年10月10日2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9月10日~12日,由郑州高新区协办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20年8月31日,“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一赛一会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郑州高新区西美大厦举办,这次北斗盛会再次吸引全国的目光。

2021年,北斗与郑州高新区的精彩继续:10月10日~12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这是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再次与郑州相约,全国北斗产业发展进入“郑州时间”。于业界从业者而言,这将是一场风雨无阻的秋日之约;于北斗企业而言,这将是一个海纳百川的风云际会;于郑州高新区而言,这将是一次总结展示的协同平台。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较好基础,并把以“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确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截至2020年底,全区北斗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760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1.7%。郑州高新区获批全国唯一的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先后成功举办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20“北斗峰会”一会一赛一展,成立河南省GIS协会卫星导航工作委员会,筹建了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形成了以天迈科技、威科姆等上市挂牌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拥有60余项卫星应用专利技术,参与19项北斗授时应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十三五”期间,郑州高新区谋划建设“北斗云谷”,通过连续五年建设,高新区依托信息工程大学在测量、测绘等诸多优势,在区内创设多个领域创新应用场景,带动了高新区北斗产业发展。如今,依托大会平台,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产业的谋划、业态链条打造方面又有更深层次的谋划,并定下三个“主攻方向”:

系统整合遥感测绘、时空溯源、定位导航等产业技术,加快推进北斗导航产业规模化、大众化、国际化进程,培育壮大北斗产业规模。同时发挥北斗时空信息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科技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北斗在各个产业的赋能、相互融合。

加快产业集群平台支撑建设,打造“一院一中心一基金三平台”,即建设北斗时空大数据研究院、北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斗产业发展基金、建设北斗协同创新平台、北斗运营服务公共平台、北斗企业加速器,形成产业创新发展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斗科技交流中心、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的技术水平、应用水平。鼓励高新区北斗企业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出台专项支持政策,鼓励河南省郑州市企业开展本地化采购。

整体规划北斗应用产业。本届北斗年会上,郑州高新区将发布《郑州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规划》,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划中将对北斗基础产品领域、北斗系统集成领域和北斗运营服务领域做出相关部署。(罗黎虹)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