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召开《书记员岗位全流程实务操作手册》修订研讨会

2021年10月11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书记员业务操作能力,促进书记员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近日,西峡法院召开《书记员岗位全流程实务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修订研讨会,对该院草拟的《手册》进行研讨修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征作重要讲话,来自业务部门的20余名书记员参与讨论。

《手册》以三大诉讼法和上级法院有关书记员管理规定等为依据,结合该院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民商事、刑事及行政审判中书记员的操作规程,将工作流程、操作步骤用图文的形式进行总结说明,形成修订稿。会上,大家围绕庭前准备、庭审、结案、上诉各个环节操作规范进行激烈讨论,对操作流程逐项进行梳理规范,并针对部分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为《手册》下一步在全院的推广使用奠定了基础。

肖新征表示,书记员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研讨会也充分体现了西峡法院对书记员的关心和重视。希望参会的书记员可以积极地分享经验和意见,促使《书记员岗位全流程实务操作手册》尽快修订完善,早日成为书记员工作的有力帮手。

在谈到如何提升书记员素质时,会议要求,一是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时刻牢记庭审记录是人民法院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具体体现,是事关当事人双方权利义务重要载体,要认真履行记录职责;二是必须练好记录的基本功。不但要熟练掌握电脑中文速录,还要找技巧、讲效率,在庭前对担任记录的案件进行阅卷、熟悉案情,了解相关社会学知识。三是必须要熟悉案件办理的流程细节。当好“勤务员”,无论是常规法律事务性工作,还是法庭内的各项杂务,都要细致用心,精益求精,保证审判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当好“调解员”,与当事人接触时,要多一点耐心和热情,树立在交流中随时化解矛盾的意识;当好“助理员”,在做好程序性工作之外,还应独立思考、多向审判员提问,促进辅助工作的“程序化”向“实体化”的转变,从而提升自身能力。(王晶雅)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