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晏庄村:文明之花处处开 幸福生活扑面来

2021年10月12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让群众‘口袋富起来’的同时,坚持在把精神文明建设转变为发展活力上下功夫,如今,文明之花处处开的晏庄,一幅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新时代画卷跃然呈现。”近日,潢川县付店镇晏庄村支部书记施少强兴奋地说。

产业兴旺,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2009年,晏庄村就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大力招商引资,形成南有大丰收旅游观光,东有草莓葡萄瓜果采摘,西有芡实种植、樱花观赏,北有特色水产养殖的五大产业格局。村民们均可在本地就业,工作体面、收入稳定。

尤其是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了村民与城市居民、游客的亲切交流、亲密互动,奏响一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享的“乡村交响曲”,2020年,30户11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晏庄村还是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注重保护生态,进一步完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努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观。

“我们晏庄村将文明创建作为进一步团结群众、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主要抓手,做到‘九个一’,即:一景(在村部前第一排民居布展习语金句宣传景观带)、一墙(星级文明户认领公示墙)、一榜(乡村光荣榜)、一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室)、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一馆(村史馆)、一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制度(一约五会)。”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现场会上,工作人员解说道。

近年来,晏庄村注重典型示范,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以及“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认领活动中,晏庄村结合实际,拟定了十个星,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选活动的积极性,争“星”追“星”氛围浓厚。实现了由“要我当”变成“我要当”的转变,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发展正能量的助力器。

在活动开展中,晏庄村注重“四个强化”,即:强化载体建设。建立了廉政文化等教育基地,建立了黄姓文明实践广场、特色养殖实践基地;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场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强化“一约五会”作用的发挥。有效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强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积极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晏庄村还注重挖掘文化资源,保护传统风貌,留住乡愁记忆。邀请专业人员,谱写村歌《晏庄 我可爱的家乡》,提炼出晏庄的传说,挖掘整理了晏庄村历史各个阶段人物故事、文化故事、产业故事、发展故事中的部分文字记录、影像资料、图书图片、实物档案。同时,晏庄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来晏庄一趟让我领略到了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心情非常愉悦,下次还会带父母来玩!”一名正在给孩子拍照的游客对晏庄赞不绝口。(薛小磊 朱美惠 刘威)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