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干群携手同劳作 齐心协力抢秋收

2021年10月12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受前期雨水天气影响,导致部分村民的花生没有及时采收。为尽快做到颗粒归仓,10月11日上午,在叶县邓李乡马湾村的田间地头,10余名身着红装的志愿者正在帮助村民们抢收被洪水漫淹过后的花生,抢天夺时、抢收抢种。

“今年因为连续下雨,本来早都该收的花生,一下耽误到现在。幸亏这几天村上的服务队过来帮忙了,真是太感谢他们了!”邓李乡马湾村村民马建业激动地说。

马湾村位于邓李乡政府东部,全村共有901户3321人,耕地面积4240亩,主要农作物以优质小麦、高油酸花生、大棚蔬菜种植为主。进入9月份以来,叶县持续降水偏多,大部分土壤湿度过大,严重影响农作物收获、晾晒。针对连阴雨天气给秋作物收获带来的不利影响,该村“村三委”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指导群众抢抓停雨期的有利时机,做好抢收抢种工作。

“受长时间降雨的影响,俺村3500亩的花生有不同程度受灾。这几天,我们组织了服务队全力开展抢收工作,帮村民抢收花生,确保颗粒归仓,最大限度降低水灾带来的损失。”邓李乡马湾村党支部书记马中年说。

为保证秋粮及时入仓、顺应农时腾茬抢种,邓李乡压实镇村干部责任,确保关键措施落实到位。抢抓晴好天气间隙,全面加强对当前抢收抢种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镇村干部和农技服务人员,深入一线督促推进、服务指导抢收抢种,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调用一切可用的收获机械、烘干设备等,全力做好采收、晾晒、烘干、收购等工作;加强宣传发动,全力引导群众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切实加强农情调度,及时掌握报送生产情况,确保当前抢收抢种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我们邓李乡遭遇多次强降雨,各村大田地基本上全部被淹,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帮助群众开展大田排水和秋收工作,保障秋收工作和下一步冬耕工作顺利进行。”邓李乡党委书记董晓峰说。(蔡长伟 王岚莹 靳源源)

编辑:魏蔚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