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把好“六个关口”,巩固脱贫成果提质增效

2021年10月13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许昌市建安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重点把好六个关口,巩固脱贫成果提质增效。

一是把好监测排查关口。建立“三监测一报告”网格化监测制度,组织帮扶干部对所有农户全面排查。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帮扶干部入户排查、部门数据比对三个渠道,确保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两轮集中排查17098户64601人,认定监测对象28户80人,针对灾情排查5267户14692人,排查出受灾脱贫人口、“三类监测户”83户194人,认定监测对象7户19人。

二是把好责任落实关口。结合村两委换届和干部调整,对帮扶干部进行全面优化调整,重新选派324名村级脱贫责任组长和2498名帮扶责任人充实一线,明确各级帮扶干部职责任务。先后组织6期专题培训班,围绕防返贫监测标准、程序和政策清单,对全区基层帮扶干部进行轮训,提升干好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同时,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倒逼作风转变、责任落实,切实把巩固脱贫成果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是把好精准帮扶关。加大帮扶力度。坚持“周二扶贫日”制度,每周明确主题和具体任务,组织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分类精准施策。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方案,实施“抓两头带中间”的帮扶思路,对有劳动能力的户,实施“就业扶”,对无劳动能力有生活能力的户,实施“政策帮”,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能力的户,实施“兜底保”,通过全面精准施策,把行业政策、资金、项目等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四是把好政策落实关口。各行业部门成立专班,做好常态化行业帮扶的同时,定期开展政策落实动态排查,对政策落实情况逐村逐户进行排查梳理,以村为单位列出清单,确保所有政策落实问题全部清零。截止目前,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438名,为脱贫享受政策户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2457人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办理慢病卡4495人次,实施医疗保险补助1687.64万元,办理残疾人证106名。为2689户4377人发放低保补助,发放残疾人困难补贴1926人次137.662万元,发放特困人员补助资金590.7万余元,行业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五是把好群众增收关口。受灾情疫情叠加影响,群众增收难度很大,建安区采取非常举措,切实抓好就业帮扶、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消费帮扶、社会帮扶以及“防贫保”等增收帮扶工作。注重发挥产业基地、社区工厂带贫和公益岗位增收作用,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保障群众收入全部达标。实事求是算好群众收入账,确保收入数据真实。截至目前,针对脱贫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100个,落实公益性岗位1366人,全区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和两类户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动态就业。新增小额信贷348笔1091万元,累计开展消费扶贫活动171场次,帮助销售各类农副产品297.08万元,多措并举,有效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

六是把好项目建设关口。严格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周排名、周通报,确保10月底前所有项目全部完工,如期完成资金拨付率97%既定目标,村集体经济收益金全部到账。同时,结合防返贫监测帮扶、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等,完成2022年度项目库建设和各类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工作。(仝瑞音)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