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双管齐下扮靓小镇 示范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3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积极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小城镇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小城镇建设摆在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位置,抓牢资源要素关键节点,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努力使小城镇成为乡村的经济中心、治理中心、服务中心,逐步升级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推进乡村全面发展、推动乡村繁荣振兴。

一手抓“建”的落实,一手抓“管”的落地。该镇以镇区、社区一体化为抓手,配套建成幸福路、兴业路等,综合改造幸福路、文化路等,“五纵五横”镇区交通网络全面形成,交通街、光明路等成为“示范路”,实施凤凰城社区搬迁入住项目,拆旧复耕土地894.88亩,搬迁入住227户。成立镇区管理所,划设交通标线,规建停车位,完善斑马线、减速线、减速标志等交通标志,设置红路指示灯1处,加大规划管控、卫生保洁、交通和市场管理等,城镇面貌大大提升。

一手抓“景”的打造,一手抓“文”的塑造。该镇实施以边侧绿地绿化、零星绿化布置、沿线行道树树池美化、重点节点景观改造为主的交通街绿化升级改造工程,行道树栽植香樟树;边侧绿地栽植棕榈、红叶石楠、女贞草等高低颜色搭配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植物,交通街成为集绿化、美化、序化、亮化为一体的景观大道。交通街与胜利路交界处设景观节点,布置景观石、迎客松、女贞草等。精心打造凤凰城社区特色景观社区和潘河游览区,处处是绿,处处是景,社区景观桥流水潺潺,潘河岸边风景宜人。积极培育文明乡风,以券桥、券新村唢呐、广场舞为依托,大力塑造唢呐文化、广场文化,镇区文化氛围浓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等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擦亮城镇的每个角落、每个心灵。

一手抓“点”的完善,一手抓“面”的改善。以镇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建设为抓手,该镇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积极推进“三区一廊”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建设。以26个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为契机,发挥镇区示范片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型,为争创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奠定坚实基础。

一手抓“外”的推广,一手抓“里”的培育。该镇把交通区位优势变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动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人才回创工作,静脉产业园和回创园建设成效显著,入驻企业达到18家。实施“雪亮工程”,镇区新安装视频监控探头52个,建成投运2个垃圾处理站和镇东污水处理站、消防站等。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世纪红超市、万众购物中心等大型综合性商业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并实现扩张,积极发展新业态,圆通、顺通、顺丰等快递业发展迅速,天猫优品服务体验店等网店先后建成投运。(王炳中)

编辑:魏蔚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