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傅集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2021年10月13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杞县傅集镇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实现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其他领导干部包片抓,村“两委”班子具体抓;形成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干在前、村民积极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将职责明确到村、到户、到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实处、有效开展。

加强宣传教育,注重典型引领。坚持不懈地抓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强化全民参与意识。傅集镇多次召开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部署会、巡查会、推进会,镇村联动、共同发力,进村入户,努力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表彰一部分卫生文明示范户,利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群众、发动群众、推进工作,让群众明白“向谁学、学什么”。充分发挥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自觉讲文明、树新风,努力营造“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的浓厚氛围。

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有抓手。建立农村黑臭水体台账,摸清底数,为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对账销号夯实基础。开展农村水治理,房屋周围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打捞水中漂浮物,保护生产生活用水。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用品包装袋、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禁止畜禽散乱放养,逐步完善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设施。对散乱堆放在田间、村内的秸秆进行集中清理,规范农作物秸秆临时堆放点。拆除乱搭乱建,将公共区域空出来为集体服务使用。农村家庭院落干净整齐,村庄内的土堆、柴草有序堆放,有条件的村要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开展植树造林、养花种草,建立花园乡村。改造农村厕所,将农村旱厕改为卫生厕所,各村委会负责落实专人管理,做好日常保洁。

推进机制管护到位,确保长效运行。结合该镇实际,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的同时,落实管理、保洁、监督三项机制,确保整治长效运行、成果长久保持。加强领导和专家的督导检查,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就整治提升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业务指导。对农村卫生死角要再清理,细节上要再完善,实现重视环境和爱护环境意识双提升。

傅集镇注重整治工作的质量和实用性,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让乡村更美更宜居,让农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董伦峰 党政帅)

编辑:魏蔚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