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高级中学:科技引领未来,创新点亮征途

2021年10月13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淮滨县高级中学在河南省第22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再创新高,共11人获奖,其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7人。

紧跟时代步伐,紧密贴近学生生活。近年来,淮滨高中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路径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为学生们提供了泛在的信息化学习环境,通过各种项目式学习与不同学科融合,联合各个学科老师,把对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活动加入日常学校课程和活动中。帮助学生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培育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制作的综合能力,初步融合了科学研究、技术制作、艺术创作的全过程。能够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索精神、批判性思维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合作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艺术创作能力等。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能深刻理解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信息素养竞赛的方向,坚定了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信心。”获奖作品《共同呵护校园环境》的指导老师任思彤表示。

提升学生信息素养,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撑,更重要的是作品要贴近生活实际。这就要求老师要培养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让他们找出能够感动自己的东西,并且善于发现感动背后的故事。

《戮力抗疫守护生命》作品的获奖学生代双歌则表示:“以后我一定会更积极参加这类活动,不只是去学,更要去做,也许刚开始很难,但我会努力去到达。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跨过一小步,人生一大步。”

站在信息技术学科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培养学生,更应该整合各个学科资源,以项目式学习的形式,融合不同学科知识,让学生在信息素养提升等实践活动中综合应用不同的学科知识,这样才能真正地学以致用。

淮滨县高级中学全面贯彻和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该校以“实践、探索、创新”为主题,引导师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主动营造了开放活跃的创新教育氛围,充分发挥创新育人功能,把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深入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活动内容中去,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具有生活幸福品质、生命精彩能力、使命担当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洪唱 王进磊 张金凤)

编辑:魏蔚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