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竭力为群众打造更安全的舌尖美食

2021年10月13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操作台面一尘不染,室内地面洁净如新,各类工具科学有序摆放,各类生态无公害的食材,干净整齐、赏心悦目的就餐环境……如今,走进淅川县各个大小餐饮店,一种干净、卫生、健康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是该县餐饮业实行4D、6S管理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淅川县以“四个最严”要求为统领,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紧紧围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这一目标,指导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引入4D、6S规范化管理模式,不断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的食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

所谓4D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因为“到位”的首字母为“D”,所以称4D,它主要通过分区、分类、分颜色、定名、定位、定向等操作流程,实现经营场所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6S管理指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方面,对食品质量安全进行全面把控,为食品安全提供必要保证。4D与6S名称不同,但相辅相成、殊途同归,都是通过规范食品行业经营行为达到保障食品安全之目的。

全景素描,厨房加工区域井然有序。通过引进4D、6S管理,餐饮行业厨房加工区生熟分开、干湿分离,地面整洁;餐饮用具、清洗水池等设施严格按颜色进行标识区分,摆放有序;食品原材料定位存放、分类存储,有效防止交叉污染;厨房随处可见“工具不回家,我就不回家”的标识;不同工种不同区域都贴有4D管理卡,附有责任人和标准要求等,真正落实了4D、6S管理的要求。

“现在去饭店就餐感觉环境明显更整洁了,上菜速度明显提高了,吃着也更放心了。”刚刚在城区某饭店就餐后的市民张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我们一定会把握好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这一历史机遇,服务指导食品行业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一轮‘厨房革命’,摒弃陈旧的经营思想,积极推行先进的4D、6S管理模式,上档升级,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推动全县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确保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达标。”淅川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涛信心满满。

截至目前,该县共打造4D、6S酒店厨房22家,学校食堂12家,食品配送中心3家,食品安全示范街2个。通过规范运作、有效管理,从食品采购到检查验收,从员工卫生健康到餐厅环境整治,从烹饪技术到服务质量,餐饮企业都在不同程度的提档升级,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更舒心,真正为群众打造更安全的舌尖美食。(薛小磊 李雪山 李一彪)

编辑:魏蔚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