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做优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4日1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公布的河南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显示,孟州市总分位居焦作六县(市)第一,在全省104个县(市)中排名第21位。其中,市场监管、执行合同、获得用水3个指标表现优异,跻身全省前20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孟州将创优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举全市之力创优环境,筑巢引凤。

国庆节的第一天,孟州市华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晓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国庆惊喜!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地给力!”

企业负责人何以发自内心地为一个职能部门“点赞”?这要从该公司近日办理的一个“棘手问题”说起。

9月份,该公司召开股东会通过了广东一家企业入股华兴生物的议案,着手办理新的营业执照。由于新增股东和增加注册资本,按照有关规定,需要按照“先税后证”的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并通过网上审核方式办理营业执照。

“网上审核需要经过网上身份认证、核名、在线拍照、网上提交办理资料、电子签名等程序,加之有外省企业入股、部分股东可能不熟悉电脑操作等,沟通协调起来繁琐不说,一旦出现提交资料不完备、股东签名不规范等,就会影响到证照的办理和下步合作。”杨晓明说,当时投资方在等着打款,为了不误事,公司管理层把这一情况与该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沟通。

该市市场监管局建议该公司先将纸质材料审核无误后,再进行网上提交。9月30日,该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负责,帮助该公司在完成纸质资料审核后进行网上提交,一次性过审。当天,该公司顺利领到了新的营业证照,广东投资方3000万投资款随即到账,华兴生物招商投资资本正式落地孟州。

广东投资方企业负责人在电话中感慨地对华兴公司负责人说,“孟州人办事效率就是高,孟州投资环境就是好!”

近年来,孟州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高规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完善营商环境重大举措,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营商环境工作高质量推进。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1+21”指标体系,制定《孟州市深入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总体方案》和21个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分解33项具体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月报制度、监督制度、宣传制度和考核追究制度,确保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企业服务再升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无接触”“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等政务服务。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市领导亲自带队到各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积极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设身处地为市场主体着想,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水平,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不断擦亮孟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该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牛联平)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