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4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潢川县在全国500多个畜牧大县和畜禽粪污资源量大县中,今年争取了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10月13日,在潢川县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技术培训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闻志刚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十四五”农业重点项目,潢川县是河南省首批24个项目实施试点县之一。

潢川县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培训会

此次举办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培训班,采取的是技术培训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县的项目重点实施乡镇、项目实施村及参与项目实施的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技术员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上,河南省土肥站土壤科科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硕士生导师、河南农大硕士生导师葛树春,讲授了《畜禽废弃物堆肥技术及安全施用》,信阳市土肥站站长余殿友、副站长陈红分别讲授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与展望》、《科学施肥与农业生产》。培训结束后,现场观摩了隆古乡国家级“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监测点和亿隆公司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粪肥一体化生产线。

潢川县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培训会现场

据了解,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利用,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潢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通过积极申报争取,潢川县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潢川县政府副县长张胜利对此充满信心地说:“力争通过5年试点,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现场观摩隆古乡国家级“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监测点

潢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闻本军是该项目的实施推进负责人,他表示:“项目试点县的取得,既体现国家对我县农业发展的重视,也自知我们农业人的责任重大。”潢川县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大局,不断深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提质增效的粪肥集造加工还田技术潜力,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为潢川粮食增产增收、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现场观摩亿隆公司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粪肥一体化生产线

2021年潢川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共涉及该县的魏岗乡、来龙乡、踅孜镇等重点实施乡镇,通过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有序推进11万亩小麦和1万亩经济作物的粪肥还田工作。连接种养两端,生态改良土壤,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实施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薛小磊 王炎)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