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举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10月14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县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培养中小学生养成学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从9月初开始,息县司法局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累计为全县60多所学校近16万名师生送上了丰盛的法律知识大餐。

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本次“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息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决定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了专门工作班子,确保了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为举办好这次“送法进校园”活动,息县司法局牵头协调,认真谋划,并与息县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息县教育体育局、律师事务所联合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主题、组织实施、步骤安排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分工负责,凝聚合力。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息县司法局对本次活动负总责,全面协调活动各项事宜,并组织24名专职律师组建了县级讲师团,负责对县直各学校和各乡镇(街道)中心校、中学上法治课。各乡镇23名司法所所长牵头组建乡级讲师团,负责对本辖区其他学校上法治课。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与各学校的沟通联络,确定讲课时间、形式,司法局协调明确讲师,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步调一致,保证了活动顺利进行。

成果丰硕,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共举办法律知识讲座60余场,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近万份。在“送法进校园”活动中,讲师团成员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心理特点等,结合《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校园欺凌、防溺水等,采取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剖析典型案例、与学生互动交流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既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介绍了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教育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不良风气对自身的侵袭,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避免误入歧途,避免违法犯罪;同时,又教育学生提高防范意识,知道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该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引导同学们用法律构筑保护网,提高保护自己的能力,机智面对遇到的危险。

  加强宣传,效果明显。息县司法局利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突出宣传“送法进校园”活动内容和取得的成果,共发布文章近30余篇。进一步提升学生、老师、家长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带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对青少年法律意识的培养,进一步树立司法局的良好形象。(薛小磊 余江 李政 )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