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技能风采 铸工匠精神 郑州市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21年10月14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3日,郑州市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商业技师学院、河南开放大学开幕。开幕式主会场设在郑州商业技师学院,分会场设在河南开放大学。

一类竞赛在郑州商业技师学院、河南开放大学同时开赛。本届竞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人社局承办。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郑州商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岳,河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赵继红分别致辞。开幕式上对郑州市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本届大赛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先后登台宣誓。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同志发表讲话,对竞赛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河南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华同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书记刘华同志,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同志,市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同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远同志共同启动竞赛开幕。

竞赛分为市级一类竞赛、二类竞赛和学生竞赛3类,共计46个职业(工种)。市级一类竞赛包含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电工、钳工、砌筑工、焊工(电焊工)、铣工(数控铣工)、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检验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15个职业(工种);市级二类竞赛包含手工木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电子商务师、中药炮制工、茶艺师、物流服务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16个职业(工种);市级学生竞赛包含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人工智能训练师、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焊工、服装制版师等15个职业(工种)。

竞赛规模实现新的突破。本次竞赛秉承开放办赛理念,将学生竞赛选手扩大到市外,包括专家、裁判、仲裁在内的所有裁判人员不限地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申报。本次竞赛共吸引全国各省市1600余名网络注册裁判人员报名,共有来自省内395支参赛队3200多选手参赛,是历届竞赛规模最大的一次。

项目设置紧跟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促进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要求,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设置了数控铣工、数控车工、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等现代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竞赛职业(工种)。聚焦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现代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等需要,特设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竞赛职业(工种)含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人工智能训练师7项。

首创“竞赛+就业”的新模式。首次采用和尝试采取“竞赛+就业”的模式举办,征集和筛选省内、市内行业企业及驻地央企等5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竞赛观摩、企业展示和现场招聘。“竞赛+就业”工作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自愿进行,以嵌入式观摩形式开展,用人单位赴竞赛现场进行观摩和企业展示,与选手进行现场洽谈并适时开展人才签约仪式,实现高质量竞赛促进高质量就业。

积极融入红色教育元素。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的动力,数控铣工、电工、数控车工、砌筑工、钳工等竞赛命题突出红色思想和教育功能,不但把赛场打造成竞技的舞台,更是红色教育的课堂,激励成才报国的阵地。(罗黎虹)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