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范村:为老服务办实事,托起老年幸福夕阳红

2021年10月16日1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直以来,祥符区范村乡政府把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当做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范村乡党委政府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前提下又加强一些举措。

目前农村中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较多。而且大多数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开车,不会修理电器,通信形式单一,交通不便,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不知道如何去维权;特别是今年,汛情雨情疫情交替出现,尤其雨情较严重时,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无聊枯燥,甚至寸步难行,就医都变得异常困难。范村乡党委政府发现问题积极解决。

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范村乡政府目前已建立10余个村级老年活动中心,拟推进再建设10余个村级老年活动中心,为村里的五保老人、独居空巢老人和孤老优抚对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娱乐活动场所,提升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成立村级法律援助点为60周岁或者身患重疾的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试点建立基层老年消费维权服务站。同时乡政府号召各乡直部门为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并提供现金等多渠道缴费方式,为行动不便及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身份证上门拍照、送证上门等便利服务。

开展丰富的精神娱乐活动。范村乡坚持“以人为本 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进一步丰富村民养老服务项目,努力打造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环境,增强辖区老人的归属感与成就感。范村乡成立了自己的文艺队伍——盘古队、秧歌队,由范村乡能歌善舞的中老年人组成。前期根据老年人的自身爱好、优势特长,选择固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练习表演,后期固定成为“范村乡大舞台”每周二、周六盘鼓队和秧歌队会按时进行巡回演出。秧歌队、盘鼓队,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老人展示自我提供平台,而且锻炼了老年人的身体,并且为村民及老年人提供了丰富的视觉盛宴,炫美的舞姿成为了乡村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

范村乡一直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与加快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加大“开展敬老助老爱老”活动,更多地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确保老年人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并把以上工作常态化地开展下去。(董伦峰 王亚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