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丽:“只有群众都安全了,我才能放心”

2021年10月16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7月17日、8月22日、8月30日、9月18日、9月24日、9月28日,平顶山市遭遇入汛以来6次降水天气过程。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基础设施建设陈旧老化,极易出现内涝,防汛形势格外严峻。

每当降水来临,总有一个人穿着雨衣和胶鞋连夜组织群众转移撤离,她就是东工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晓丽。

今年6月的一天,朱晓丽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导致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及半月板损伤,医生叮嘱她术后最少休养半年。但是,当时正值全市创文创卫工作紧要关头,没过多久,朱晓丽便拄着双拐回到工作岗位。

“这几次降水特别是9月24日的降水,最大降雨量在110毫米以上,雨水倒灌至道北庭院及居民区,形成积水,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朱晓丽介绍说,特别是下郑居民区以平房为主,积水深度最大有80厘米。

9月24日的强降雨造成东工人镇街道440多户居民受灾,其中下郑片区105户居民的生产生活遭受了严重影响。本来就行动不便的朱晓丽在积水中更加寸步难行,每走一步,就会感受到膝盖阵阵疼痛。经过几乎一整夜的连续工作,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朱晓丽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来。

“这么深的水,你就别去了,万一伤情严重就更麻烦了。”同事都劝朱晓丽。朱晓丽笑笑说,“这种情况,我在哪待着心都不安,只有群众都安全了,水位降下来了,我才能放心。”

雨停后的每天晚上,朱晓丽都带队在下郑片区巡查。“这里有几户居民想着雨停了,就离开集中安置点回到家中。但连续降水,很可能造成地基松动,万一出现房倒屋塌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朱晓丽说。

在一次巡查中,朱晓丽发现有一家6口晚上私自返回家中,准备在家过夜。朱晓丽和东工人镇的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半个多小时,这一家人才又回到集中安置点,这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

“现在的天气预报准确,为我们早作决策、早作部署争取了主动。作为街道的负责人,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线是我们东工人镇街道特别是共产党员不可忘记的初心。”朱晓丽说。

截至目前,东工人镇街道虽然局部发生了山洪、道路塌方、设施损毁,但是由于该街道和相关部门全力防范、措施到位,未出现人员伤亡。(蔡长伟 王孟鹤 赵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