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重阳敬老饺子宴 共倡孝德文明风

2021年10月17日13: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爱老、助老的道德新风尚,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10月14日,祥符区袁坊乡在王段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袁坊乡“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启动仪式暨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表彰及移风易俗工作经验推介会。

活动开始对王段庄村荣获“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荣誉称号的先进代表进行表彰,号召大家向其学习,青少年积极参与,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在袁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活动现场,铿锵的锣鼓声高亢粗犷,欢快的表演行云流水,充分展现了王段庄村“老有所乐”的好风貌。各种精彩的表演轮番上阵,逗得白发老人们喜笑颜开。爱心志愿者们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馅料、面板、面团、面粉,大家围在桌子旁,有揉面的,有擀皮的,边干活边拉家常,在欢声笑语中包起了饺子,快乐洋溢在每个人脸上,老人们团团围坐,有滋有味地品尝着饺子。老人们就过去和现在村里的变化谈了自身的感受,纷纷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大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祥符区袁坊乡通过践行移风易俗孝传万家系列活动,举办了数余场敬老饺子宴,重阳佳节表彰一批孝亲敬老先进典型,倡导广大群众理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迅速地投身到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的潮流中去。做到不大受礼金,不大办宴席,要文明祝贺,仪式从简,人员从少。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健全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倡导“厚养薄葬”观念,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农村出现了新事新风的新气象。19个行政村把倡导文明乡风和举办“饺子宴”结合起来,各村分别在饺子宴现场颁发了“好婆婆”“好媳妇”等奖项,浓浓的忠孝文化飘扬在袁坊的黄河绿岸上。“全乡同吃一碗饺子,乡村振兴路征途路漫,惟有奋斗。”“我们还要用心实干,勇往直前。”句句凝聚在心的语言,道出了乡亲们的奋斗动力。

袁坊乡长万国臣表示,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是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和“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表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作用,培养青少年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此类活动的举办,不但推动了乡风文明的发展,改善了村风,并且给下一代青少年树立了榜样,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孝道辈辈传下去。也进一步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们切实享受快乐、健康的晚年生活。

袁坊乡党委书记焦纪阳表示,乡村文旅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黄河沿岸的袁坊乡,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助推乡村振兴,乡党委、政府与各村两委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文旅建设为契机,结合开展“三比三看三提升”活动,将其与基层党建、文旅建设、文明新风等工作有机结合,依托生态优势全方位打造生态屏障,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把乡村振兴作为第一工作来做,全力实施“文旅文化乡村”战略,打造黄河流域文旅文化发展新高地,打响“黄河水乡、生态袁坊”新品牌,推动乡村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下一步,袁坊乡将不断弘扬敬老爱老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文旅振兴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敬老孝亲、邻里和睦、帮弱济困新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学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夯实敬老爱亲文化传统,推进乡村文明文化文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