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戏曲进校园,文化共传承

2021年10月20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殿喜气扬,父子保朝纲。征战南蛮有三秋,金殿之上占鳌头。南蛮救父功劳有,终得官封猛烈侯……”近日,在淮滨县高级中学的三号报告厅里,一曲《上天台》尽显老生唱腔的精华,把同学们拉入戏曲世界,徜徉于东汉初年,观刘秀中兴汉朝的意气风发。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具作用。为了推动戏曲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丰富学校文化内涵,该校邀请淮滨县文化馆戏曲团在三号报告厅举行了“戏曲进校园”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满怀激情地介绍了一些戏曲文化常识,并积极与学生互动,充分激发了学生听戏学戏的兴趣。在众人期待下,戏曲演员款款登场。豫剧是河南省的特色剧种,男腔高亢激越、古朴淳厚,女腔庄重大方、委婉俏丽。一曲经典《铡美案》、一段传统《花木兰》,完美地展示了老家河南的戏剧文化特色,勾起学生儿时随家长听戏的悠远记忆,引起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通过这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我听到了专业演员浑厚的唱腔穿云裂石、绕耳不绝,看到了精美的扮相、挺拔的体态,我爱上戏曲了!”该校1009班学生余姝霏感触颇深。

“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既传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是提高了学生文化审美素养,坚定了文化自信。同学们应珍惜机遇,用心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以丰富自身的文化素养,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该校校团委书记王进磊说。

近年来,淮滨县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用学校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统筹构建了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校文化与学校德育体系,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各种特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广大学子的健康审美情趣和良好的文化素养,更好地促进了同学们的全面发展。

今后,该县将努力营造文化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可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推广地方戏曲文化,还能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喜爱,也为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促进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洪唱 胡鑫)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