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实施透析打包付费新举措

2021年10月20日13:14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伟 通讯员 张文平)日前,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周口市社会医疗生育保险中心通过挤“水分”订“套餐”,实行肾透析打包付费以来,透析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有效减轻,参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为解决肾衰竭透析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让患者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周口市社会医疗生育保险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医疗机构、群众患者摸清肾衰竭透析治疗情况和费用状况。通过调研发现了解到非透析期间肾透析患者不必住院,单纯的肾透析可以在门诊完成;患者按项目支付增加了透析费用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一定程度上诱导了过度医疗,造成医疗资源和医保基金浪费;透析治疗的材料、药品及检查治疗等费用存在一定“水分”、有降幅空间;肾透析(并发症治疗除外)治疗项目比较固定,可以把这些项目进行打包,打造成类似套餐的付费方式。

  为此,周口市社会医疗生育保险中心决定在市本级率先开展肾衰竭透析门诊治疗试点。方案按照医保出“大头儿”,患者出“小头儿”的思路,从医保结算系统提取历史结算数据,对肾透析治疗各项费用进行分析,通过分析确定,门诊可以节省住院诊查费、护理费、床位费等费用,有很大的降价空间。同时,对透析费用医保支付和个人负担金额进行测算,初步确定单次门诊透析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出、个人负担金额,切实降低患者费用负担。

  在费用测算基础上,组织专业人员与周口市中心医院进行了谈判,签订了血液透析打包付费协议,在该院开展门诊血液透析,对门诊血液透析治疗、医用耗材、药品等相关费用实行打包,医院按打包价格收费,由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负担。按照现行政策,每次血液透析收费360元,其中参保职工个人负担20元,医保基金支付340元,参保居民个人负担40元,医保基金支付320元,真真正正做到“让利患者、保障民生、发挥医保基金最大效益”,提高群众幸福感。

  通过实行肾透析打包付费,透析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有效减轻,参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解决。据测算,实行打包付费前,单次透析费用为470元,打包付费后降低后110元,退休职工单次透析个人负担减少98元,在职职工单次透析个人负担减少121元,城乡居民个人负担减少186元。市本级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后,市医保中心决定向全市推广这一经验。

  据了解,自实行打包付费以来,全市先后有636名参保人员享受此项待遇,其中,退休职工139名,在职职工73名,居民424名,参保人员个人负担共减少了1092万元,其中,退休职工透析29638次,个人负担减少290万元;在职职工透析12777次,个人负担减少155万元,居民透析34806次,个人负担减少647万元。

  目前,除市本级外,有5个县市区实施了门诊透析打包付费,定点医疗机构由最初的1家扩展到11家。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