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为啥能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 “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

2021年10月20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了资金做支撑,目前企业运转正常,发展健康。”10月19日,记者采访淮滨县炜乐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炜时,他激动万分。

在今年8月,淮滨县炜乐纺织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出现缺口,情况很快反映到首席服务官淮滨二高党总支书记、校长贾旷那里,他与负责联系企业的县领导商量后,第一时间将企业难题向县委、县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后在淮滨县委书记梁超的具体过问下,淮滨县农商行于8月16日放款170万元给该公司,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近年来,淮滨县抢抓“两个行动”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创新方法,扎实推动,帮助企业渡难关、育新机、开新局,积极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工作,并于今年经综合评价、第三方调查、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等,被河南省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决定,命名为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十个示范县(市、区)之一,分量之高不言而喻。

淮滨县民营企业占全县市场主体的99%,民营经济税收占全县税收84.7%。该县高质量制定出台方案,书记、县长任“两个行动”总召集人,建立健全书记县长企业家恳谈日等10多项制度。组建10个工作专班,搭建3大平台,开展6大行动,形成了党政联动、部门协同、职责明确的工作格局。

“上门招商、选址、协调土地、盖库房、用电、招工......党委政府考虑的比我们还周到。”9月1日,固始籍人士、淮滨县迦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基亮告诉记者,“此次建厂投产,助企干部全程保驾护航,让我基本没操心。”

淮滨县迦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县固城乡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而建,公司投产后,固城乡班子成员担起“业务员”的职责,主动到县产业集聚区推销公司产品,现在订单供不应求。

淮滨县将20项营商环境一级评价指标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303项减到106项;率先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把全县198家重点企业划分为ABC三类,坚持以亩产效益论英雄,推行不同的精准服务。2021年,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46场,培训约4300人次。

“通过诉求响应智慧平台,我们可以在网站、微信小程序就进行登陆,查询政策文件,反映问题困难、提出意见建议、了解办理进度,实现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淮滨县君子林(国际)服饰实业有限公司孟君说。

淮滨县积极打造“企业有话说”115诉求响应平台;建立“1+3”责任帮扶体系,(“1”即有一位县处级领导包联企业,“3”即每个企业都有一个首席服务官、首席服务员和首席金融官);推行“红黄蓝”三色清单,绿色已办、黄色催办、红色督办,实现服务企业无缝对接;以“四责协同”机制为抓手,创新实施利剑护航“23456”工作法,打造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样板。

淮滨县还着力推动民营经济示范县创建融入“万人助万企”活动,将示范县创建10个专班融入到“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进一步筑牢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责任体系;将示范县创建评价标准融入到“万人助万企”活动考评体系,纳入干部考核体系,考评结果计入个人实绩档案,让“干部肩上有责任、企业诉求有人问”成为常态;将示范县创建“1+3”帮扶责任体系,在优先包联316家规上企业、50个省市重点项目的同时,又延伸包联593家企业,实现909家企业包联服务全覆盖,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严格实行“13710”限时办结制,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通过“三清单、一报告”工作法,彻底解决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薛小磊 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