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老城镇:“精神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10月20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长葛市老城镇以乡村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工作为契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使全镇上下呈现出“文明富裕、和谐稳定、绿色生态”的农村新风貌,打造出“生态引领、美丽宜居、产业升级、融合发展”的美丽新农村,用“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一约”树风尚

全镇上下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抓手,倡树文明新风,健全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一约四会”,破除封建迷信,让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营造村庄和谐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开展“贫困户邻里互助护理”工作,各村建立了2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31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者行动,参与扶弱济困,发挥聚民心、树新风、促脱贫的作用。

  推进移风易俗,全镇成立了29个红白理事会,各村红白事一律纳入红白理事会监督,建立了台账,坚决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把红白理事会、红白事办理标准和管理规定,通过公开栏、宣传栏等公示,向全村群众进行广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节省了红白事开支,杜绝了因婚因丧返贫。

“一评”促文明

把乡风文明创建作为精神扶贫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老城好人”“道德模范”“最美扶贫之星”“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并隆重表彰、集中授牌。以评促改、以评促创,以优秀作表率,以先进树榜样,鼓励贫困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克服“等靠要”思想,依靠自己的勤劳脱贫致富。以鲜活的事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

脱贫户刘会民评选为老城镇第一届道德模范 丁慧娟摄

同时,利用道德讲堂进行现身说法,宣传党的好政策,讲述脱贫经历,传授致富经验,弘扬传统美德,提振了贫困户精气神和自信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文”促和谐

老城镇从弘扬孝道入手,在全镇各村逐步开展“孝道文化大餐”活动,邀请村中60岁以上老人到村委会吃饺子、话家常,观看镇村文艺人士“义务”孝亲文艺演出,享受物质、精神双重大餐。一碗饺子,吃出了孝道文化,也吃出了乡风文明。通过活动开展,各村评选“孝老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营造全镇孝亲敬老,弘扬孝文化的浓厚社会氛围,有力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耿庄社区举办孝道文化大餐活动     丁慧娟摄

2021年以来,老城镇22个村、社区开展“大学生金秋助学欢送会”,支部号召爱心企业资助296名大学生助学金20余万元,资助物资120套通过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31个村、社区开展“大学生助力疫情防控、美丽乡村表彰会”,为大学生颁发证书,送一套学习用品,在全镇营造重学重教风,引导群众不比钱多比才学,形成“攀比学生”的良好风气。通过活动引导困难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摈弃“等靠要”等消极思想,为他们送信心、送斗志,充分激发贫困对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菜李村举办大学生欢送会    丁慧娟摄

双庙村举办金秋助学、大学生抗疫表彰会 丁慧娟摄

通过加强‘精神扶贫’,配合项目分红、政府兜底、金融信贷等‘物质扶贫’,老城镇两手抓、两手都硬起来,实现了520户2022人稳定脱贫。下一步老城镇将坚持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为引领,继续贯彻落实各项扶贫措施,结合实际,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确保脱贫人口和全镇群众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丁慧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