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优质水稻“喜”丰收

2021年10月21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稻浪翻涌,遍野金黄。10月18日,记者在淮滨县张庄乡新湖村看到,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不到2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水稻收割。在当地农业部门科技人员的见证下,工作人员对收下的稻谷进行了称重和田块丈量。结果,这个地块的亩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现场,县农业农村局科技人员宣布了这一喜讯。

“今天收获的这块田面积是3.5亩,总收获的稻谷6947斤,折合亩产1985斤。”村民张建在今年夏种期间通过在当地农业经纪人的宣传引导下,把自家的五田地全部种植上了优质水稻,和往年一样在夏管期间通过正常除草、施肥、打药等管理。

其实,今年水稻丰收高产不仅仅在新湖村,在其他乡镇也举不胜举。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也不断听到丰产丰收的喜讯,农民朋友普遍认为今年和往年相比,是一个少有的丰收年。

除此之外,淮滨县水稻丰产丰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今年气候适宜,雨水充沛。往年的水稻杨花孕穗期,大多会遇到高温天气,水稻结实率低,产量不高。

“今年气温正好适宜水稻的孕穗扬花和灌浆,这对水稻结实率的形成和灌浆的饱满度都有好处。特别是收获这一块,收获时候没有阴雨,气温也合适。而往年的寒露风会影响它灌浆结实。总之,今年秋季的水稻收成比我们原来预计的好得多。”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告诉记者。

今年,淮滨县水稻种植面积60万亩,从春耕开始,该县加强科技引导、净化种子市场和田间管理,在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的同时,组成由高级农艺师带队的“医技团队”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合作社和粮食企业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据了解,目前,淮滨县有数百个水稻优良品种,亩产也由10年前不足500公斤增长到现在的800公斤左右。正是有了这些优良品种的普及和推广,水稻种植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为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淮滨县秋收从9月中旬开始,通过各部门鼎力协助,目前全县秋收已大头落地。当地农业部门提醒,全县“三秋”大会战还在紧张进行中,请农民朋友注意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抢收计划,确保颗粒归仓。(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