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 | 夏美玲:便民服务放心上

2021年10月23日1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美玲,现任确山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队民警。参加工作以来,夏美玲爱岗敬业,勤于学习钻研,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养成了扎实的工作作风,练就了过硬的工作能力,取得了出色的工作成绩。近年来,她在出入境管理中队窗口前台受理岗位上,牢记“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准则,用满腔的热情,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许,树立了良好的公安形象。

热情周到,贴心服务,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

工作中,夏美玲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镜子、尺子来检验调整自己的工作,她努力接待好每一次群众的来访,办好每一个证,想方设法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坚持笑脸服务,她所负责的前台受理岗位,办事的人长期人流不断,经常是群众排队等着办事。仅上半年,就受理了3589人次的办事办证,日均27人次。她每天上班坐下来,就是手打字、眼盯电脑、嘴解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费神又枯燥,但她始终满腔热情地对待办事群众,笑脸相迎,“请坐”、“请等一下”、“请收好证件”一句句温馨的话,一次次的笑容,犹如春风拂面,让来办事的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自从在前台受理岗位工作以来,她从来没有因为烦心事而影响对待办事群众的心情,有时遇到个别不理解的办事群众,她也从不失耐心,一遍遍解释,赢得群众的理解。经常延时服务,每天来办事的群众只要还有没办完证的,她就不下班,直到大厅所有来办事的群众高高兴兴地办完证以后,她才安心地离开座位。为此,她推迟下班,加班加点办证办事已成为习惯。她说:“要尽快地为群众把事办好,能让群众少等待的,绝不让群众白费时间,能为群众一次办好的绝不能让他们来两次”。为此,她印制了大量的便民服务卡,发给有需要的群众,方便她们询问情况、电话联系取证等。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时刻把工作放在心中

夏美玲从心底里热爱自己的工作,不管再忙、再累、再难,她都不会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创造性地把工作做好。2012年从派出所调到出入境管理中队后,中队就前台坐班岗位征求大家的意见,前台受理岗位是业务最繁忙的岗位,刚来中队的她想着尽快熟悉工作流程、精通业务,主动请求到前台坐班,挑起了重担,为同事们树立了榜样。

按照规定,受理港澳通行证或护照材料,首先得审查申请人表格是否填写完善,再审核户口信息,询问申请人申请事由,选择双签、单签,是否快递等事项,再查看其姓名中有无多音字,证件照片是否正确,然后再对材料进行录入、扫描,再次复核校对等,一份普通的材料做完费时10-15分钟,如有一份特殊材料如其原护照遗失补办,就得增加查询其原护照号,再查其入境记录是否正常,教申请人填写遗失声明,有异常的还需做进一步调查核实,查完了所有问题再跟群众解释说明,这一系列工作有时要耗时10-20分钟,按照这样的速度每天只能受理20人左右办证,而在实际工作中,为了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跑空路,尽快办完证回家,她每天加班加点审核材料,特别是6-9月份出入境业务办理高峰期,每天有30多人前来办证,她放弃午休,边吃饭边办证,晚上九、十点钟才离开服务大厅。事后,她说“苦点、累一点没关系,只要把工作做好了,心里就踏实了。”

乐观向上,以积极心态坚守岗位

夏美玲15年前因病进行了手术,术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15年来,病情时有复发,她却从未耽误自己的工作。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和真谛!(王旭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