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 | 李雁云: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21年10月23日1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牢记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坚持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到执法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始终以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她,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她,曾被授予“长霞式好民警”、“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她所在的户政部门各项业务在市局考评中均居前列。她就是李雁云,现任确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

城市在变化,户政业务的办理也在不断地改革创新,户籍管理业务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李雁云按照省厅、市局和县局学习要求,带领全县户籍民警认真学习户籍业务知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同时,积极推广户籍制度改革红利,及时回应群众对户籍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总结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持续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几乎每年就会有新的元素加入进来。  在李雁云看来,想把工作干好,仅凭热情还不够,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在本职岗位上更好服务群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心系群众,热情服务

李雁云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工作,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仅2020年,她就解答回复关于户籍方面的咨询电话千余人次,通过群众反映的情况为300多人解决实际困难。

辖区一名九十多岁老人由于历史原因导致户籍年龄错录,按照年龄变更更正的有关规定,需提供能证明本人年龄的原始依据方能更正。由于老人不识字,家人也提供不出任何能证明老人年龄的有关依据,所以老人的年龄一直未能得到更正,导致其老人补贴不能领取。李雁云了解这一情况后,和治安大队教导员马建成一起到老人居住的村庄多次走访调查,并向市局户政大队做了汇报,按照有关政策,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为老人更正了年龄。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户籍管理工作繁琐而复杂。要做好户籍工作,必须从心底里热爱这份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李雁云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去做的。2017年11月份,李雁云被检查出罹患癌症。住院治疗期间,她仍然担心年终人口统计工作,20多年来,这项工作一直由她负责,从未出过差错,年年在全市排名中都位居先进。并且,户政中队只有两名正式民警,工作量大,李雁云担心另外一名同志年龄大,身体吃不消。她便在化疗间隙,坚持上班,同时也不忘为派出所户籍内勤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

2020年,户政管理工作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放管服”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铺开。同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也全面开展,面对艰巨的任务,李雁云作为户政部门的负责人,没有丝毫退缩。她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对全县人员户籍进行了清理排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和全县户口清理整顿任务。她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劳累一天之后,她都会累得全身浮肿,腿部肿胀的几乎无法行走,她却没有丝毫怨言。

李雁云常说,窗口工作不需要过多的语言却需要爱心、耐心与认真的倾听,不需要经历神勇破案但却需要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马红宇 刘威)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