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嵩县第三届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当代价值高层论坛圆满闭幕

2021年10月18日16:08

来源:嵩县融媒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嵩县第三届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当代价值高层论坛,在弘扬二程理学文化,打造嵩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高地的浓厚氛围中圆满闭幕。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社科联同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华孔子学会、北京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哲学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市社科联、中共嵩县县委、嵩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李庚香,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王杰,中共中央党校督学、中国现代哲学学会会长乔清举、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程刚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二程理学联盟的特邀领导和专家学者及程氏宗亲出席了论坛。

  16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考察了二程故里、道兴小学、陆浑故城,观看了两程故里迎宾礼、拜师礼演出,参观了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并参加了“实学思想家故里行”走进两程故里启动仪式暨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17日上午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教授致辞后,宣读了尼山世界儒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孔子学院院长杨朝明发来的贺信,杨朝明代表孔子研究院向中国嵩县第三届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当代价值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邀约。同时对嵩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挖掘创造创新二程理学当代价值,推进二程理学思想精华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讲堂的可贵探索,体现出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表达了敬意,将会同各位专家学者利用自身联系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优势,共同推动二程理学文化研究,为打造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做出努力。

  17日下午的论坛议程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二程理学思想精华与当代价值、二程生态思想与黄河生态文明建设、二程理学思想与黄河文化、河洛文化、二程理学与实学、中原学与二程理学以及二程教育思想当代价值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分组研讨。

  在介绍了分组研讨情况后发布了《关于弘扬二程理学文化 打造嵩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高地的宣言》,中国嵩县第三届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当代价值高层论坛作出六项决议:一是充分认识传承、弘扬二程理学的当代意义;二是支持嵩县建立高层次、实体性二程理学研究中心,助推嵩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建设;三是支持嵩县编纂《二程洛学文库》;四是支持嵩县建立二程当代教育法与青少年成长基地;五是将两程故里作为二程理学论坛的永久性会址;六是建立二程理学联盟。

  论坛分别为嵩县二程理学研究中心、嵩县社科联授牌,并颁发“二程理学研究中心”学术执行主任聘书。同时宣读了《二程理学研究成果“双年奖”评选实施方案》及今年的评选结果。

  闭幕式上,县委书记宗玉红代表嵩县县委县政府向参加这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宗玉红说,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嵩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东有孔孟、河南有二程”文化发展战略、讲好黄河文化的“嵩县故事”“二程故事”,构筑起黄河文化二程精神地标,提高嵩县知名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宗玉红表示,二程理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嵩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嵩县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全方位挖掘二程理学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将传承弘扬理学文化与伊尹文化,重点建设二程文化园、明道书院、伊尹文化园,推广二程当代教育法,建立二程教育法与青少年教育成长基地,着力打造“一山一水两圣人”文旅新名片,打造文化精品游,体验特色研学之旅,延续历史文脉、让更多文化资源要素融入旅游产业链,持续叫响“嵩县爱你”,讲好黄河文化的“嵩县故事”。

  宗玉红强调,嵩县将以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高地为目标,以“二程理学论坛的永久性会址”落户嵩县为契机,以二程理学研究成果年度发布、评奖为特色,建立高层次、实体性二程理学研究中心,启动编纂《二程洛学文库》文化工程,将两程故里打造成全国二程理学研究重镇、研究成果展示中心,每年举办“二程理学当代价值高层论坛”,成为全国的学术盛会,让全国乃至世界聚焦嵩县。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辛俊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县委副书记陈亮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申进超,县政协主席杨武装,县领导王玉杰、吉跃龙参加相关活动。

  论坛期间,嵩县融媒记者采访了与会专家。

  教育部特聘传统文化教育专家 和洪范:

  二程理学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当中四面旗帜中的第三面,二程是我很早就学习的,通过学习二程思想,我深感到它不仅仅是对学生、教师的教育,也是社会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宝库。我们整个民族需要思想上的文化复兴,在伟大的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我们要融入时代的辉煌,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洛阳老子学会副会长 刘庆余:

  很高兴能参加这样一个文化盛会,来到嵩县我真正的感觉到什么叫“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嵩县的富,就在于文化的富有,今天大咖云集,这就是嵩县的一种魅力,不仅仅是山美、水美,更是对人文情怀的一种关怀。我希望嵩县能够把他的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