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张洋:不忘从警初心 不负青春年华

2021年10月27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洋,男,中共党员,汉族,现年26岁,大学学历,学士学位,自201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汝南县公安局南余店派出所民警。

参加公安工作3年以来,张洋同志勤勤恳恳,不忘从警初心,始终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相关公安业务,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用实际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和头顶的警徽,忠诚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因表现突出,成绩优异,2019年荣获驻马店市公安局个人嘉奖一次。

勤奋学习 刻苦钻研强本领

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张洋从入警之日起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怕辛苦,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积极主动,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张洋从一个学生到迅速适应公安工作环境,并成为同事信任的战友,离不开积极主动的学习。张洋把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看书,增强自己的理论素养。遇到难题,他总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尽一切办法,通过翻阅各类书籍、网上搜索、向老同志请教、电话咨询等方法去解决。张洋经过不断地钻研摸索、努力学习,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办案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

履职尽责  英勇无畏敢担当

张洋是公安队伍里的平凡一员,却也是这支队伍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忠诚履职的典型代表。参加工作3年以来,张洋多次参与逮捕行动,每次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用自己的敢打敢拼与履职尽责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誉。

2019年5月,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网逃人员胡某正在银行办理业务,经认真核对信息后,张洋跟随所长来到银行,但没有发现胡某的身影,于是张洋主动申请蹲守在银行外围,烈日灼阳,抵挡不住张洋抓逃的满腔热血。随着时间的流逝,胡某迟迟没有出现,就在大家疲惫时,张洋凭借着职业敏感,突然发现有一人形迹可疑,再确认就是胡某后,立即向所长报告,所长一声令下,张洋迅速出击,顺利控制胡某。经过讯问胡某得知同案犯叶某,之后张洋跟随所长再次成功逮捕叶某。

2019年6月,经群众举报,涉嫌电信诈骗被重庆市公安局网上追逃的郑某在南余店乡出现过,张洋和几名辅警跟随所长在郑某老家张庄蹲点守候,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这一蹲守就是三天两夜,天气炎热,张洋一行人身上那身执勤服,连续三天不曾换下,在确认郑某的住处后成功将其抓获。

忠诚奉献 守百姓和谐平安

派出所作为公安工作最基层的服务处所,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好辖区百姓。张洋每天面临的工作虽然不是很难,但种类很杂、很多、千头万绪。百姓的事情无小事,每当接到任务,张洋总是想着怎么能保质保量的尽快完成,把节假日和个人休息放在了一边。

平时辖区任务最多的是邻里争吵,家庭矛盾。面对这样的情形,张洋没有逃避、没有抱怨,积极跟着老同志走访村庄,和群众交流,学习如何接地气的和群众聊天,如何走进群众心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洋经过自己勤奋刻苦学习,善于观察总结,现已成功处置大小矛盾数十起。

2020年的一天,张洋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在南余店街上卖草药时,被盗了一万八千元钱。张洋带领辅警迅速到达现场,及时询问该被盗群众情况,随即展开调查走访、查看监控,分析研判,经过七天的连续奋战,终于抓获了盗窃嫌疑人刘某,归还了被盗群众丢失的钱财。接过自己失而复得的钱财,被盗群众紧握着张洋的双手连连鞠躬感谢。

节日里坚守,已经成了人民警察的一种习惯。张洋总说,对于一名民警来说,越到节假日越要坚守在岗位上,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人民群众能够过上喜庆祥和、平安团圆的节日。像在元旦、春节、元宵等这样的节假日,张洋仍然穿梭在各个村庄之间进行日常巡逻,走村串巷,他没有假期休息,没有家人陪伴,有的是那一身藏蓝警徽威严,有的是上级交付的任务。

作为人民警察中的普通一员,张洋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从警3年,入警誓词依然在他心中回荡,从警之初的信念依然没有动摇,责任心和使命感也没有随时光而淡去,他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用实际行动忠诚地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敬业和奉献诠释着他无悔的藏蓝人生。(葛生 刘景博)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