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 | 张兰方:小小户籍警 行动暖人心

2021年10月27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蔡县公安局芦岗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兰方,从警十年,一直从事户籍管理工作,她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到户籍服务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前沿,涉及面最广的基层综合战斗实体,又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最能代表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而派出所里与群众接触最多最频繁的就是户籍室。

2021年6月6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神情恍愡,来到户籍室,说自己在外流浪好多年一直没有户口。老太太名叫杨翠英,1938年生,老家是齐海乡的,1964年与芦岗辖区的村民王某某结婚后因感情不和于1984年离婚了,离婚后杨翠英一个人就外出打工了,拾废品,做保姆,一直没有回来,几个子女从小都跟随父亲,杨翠英也没有照顾过,因此也处于长年不联系的状态。因杨翠英出去打工早,子女长大后也都在外地生活,村里人口普查的时候,就把杨翠英的户口给漏登了。大致情况都了解清楚后,张兰方充联系齐海派出所户籍内勤让其查找杨翠英的原始户籍档案,后又联系村干部和辖区民警进一步了解和核实老太太所说的各种情况,确定情况属实后,为加快为杨翠英补录户口的速度,张兰方将杨翠英的情况以特殊疑难问题向县局汇报,争取协商解决。在多方努力下,一个星期之后,杨翠英拿到了自己的户口本,随即又办理了身份证。

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急。7月18号,张兰方在户籍室接待了一位辖区群众名叫刘梅,刘梅问道:“我的年龄错了,不知能不能改,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户口本上年就小了5岁,这以后影响我领养老钱的。”根据以往的经验,张兰方核查了刘梅的原始身份证编码本和常住人口信息登记表,发现不一致。随即就联系辖区民警协助刘梅准备变更年龄的材料,十天后刘梅拿到了新的户口本,激动地说:“我还以为改不了呢,没想到这么快就办成了,我的心病也没有了,谢谢小张。”

2021年高考第一天的考试结束后,一名神色匆忙的学生跑到户籍室求助:“姐姐,我的身份证和准考证都找不到了,你能帮帮我吗?”见状,张兰方先是递给了这位同学一点纸巾让她擦擦脸上的汗水,随即为其办理了身份临时身份证备考用。

群众面前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用心去解决这一件件群众身边的“小事情”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来自人民警察的温暖,铸就水乳交融的警民关系,是人民警察一直的追求。(张凯华)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