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郭卫峰:热心为民 卫士先锋

2021年10月27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郭卫峰是西平县公安局老王坡派出所户籍民警,今年39岁,2005年参加工作。自2013年从事户籍管理工作以来,他凭借一以贯之的认真细致、热心热情、踏实稳重、兢兢业业的作风赢得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0年5月4日,户籍民警郭卫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青年节礼物:来自西平县某中学的两姐妹及其班主任、家长送来的鲜花和锦旗,感谢民警短时间高效率解决了两名学生多年来没有户口的难题。

小莉(化名)和小瑞(化名)系两姐妹,家住西平县老王坡管委会,分别在西平县某中学九年级和七年级就读,两姐妹学习成绩都很优秀。特别是姐姐小莉,在学校整个九年级段名列前茅,临近中考报名需要采集考生信息。但由于家庭困难、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结婚证与现有证件信息不符等客观原因,两姐妹的父母未能及时为她们办理入户手续。没有户口本和身份证,小莉将面临着无法考取高中的境遇。

4月初,老王坡派出所户籍民警郭卫峰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刻联系面见小莉和小瑞的家长,告知申请入户所需要的材料、流程,解决材料不足之处的途径和部门,并多次与婚姻登记处、亲子鉴定机构、卫健委、当事人班主任、负责考生资料的主任、县局户政部门等多个部门沟通联系,晚上加班加点帮助当事人整理各种调查笔录、询问材料,争取以最快的时间、最高的效率解决两姐妹的户口问题。

4月30日,在多方努力下,两姐妹入户口的所有材料终于准备齐全,所长签字后,郭卫峰立即提交至县局户政部门,户政部门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5月3日,两姐妹的母亲接到有自己女儿名字和身份证号的户口本时,激动不已,反复称赞道:“太好了,太感谢郭警官了,你能帮我们这么快办好。孩子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成为祖国的栋梁,长大成材了也一定不会忘记郭警官对她当初的帮助。”为了表达感激之情,5月4日一大早,两姐妹的母亲带着小莉专程来到派出所,为民警送来鲜花和锦旗,再次对民警表示感谢。

2020年5月6日,郭卫峰在“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中得知其辖区陶庄村委贫困户杨某某的妻子郑某某一直“没有户口”,经进一步了解,杨某某和郑某某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郑某某户籍所在地为云南省大理自治州,二人均患有精神疾病。郑某某和杨某某共同生活20余年,并生育有一儿子。因郑某某手中没有身份证、户口本,无法办理结婚证、无法将户口从云南婚迁至河南、无法办理残疾证,残疾人所享受的各项补贴亦无法落实。按照规定,郑某某需要自行前往云南办理户口问题。可她多年来一直未与户籍所在地的云南娘家人联系过,且郑某某和丈夫杨某某均患有精神疾病,无法自行前往云南补办所缺证件,户口问题便一直未解决。

随后,郭卫峰采用不同形式与杨某某妻子户口所在地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诏派出所户籍民警、西平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多次反复联系沟通,向县局户政中队负责人汇报情况。各个部门工作人员调查核实情况后,根据杨某某夫妇的实际情况,共同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帮助杨某某妻子逐一解决云南户籍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准迁证、迁移证等一系列手续。前后历时一个多月,郭卫峰全程免费为杨某某妻子办理各项证件证明、户口迁移手续、新户口本和新身份证等业务,最终于6月23日将各项手续办理完毕。当郭卫峰将办好的户口本交到辖区群众杨某某夫妇手中时,杨某某和妻子郑某某激动和欢喜交织、连声道谢。至此,在豫滇两地警方和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困扰杨某某夫妇20余年的户口难题终于解决。

户籍民警郭卫峰一心为民解忧,辖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得知杨某某妻子的户口问题解决后,杨某某的同村群众代表自发为老王坡派出所送来一面上书“为民服务、尽职尽责”的锦旗。这八个字的背后,凝聚着豫滇两省民警为民服务的浓浓深情和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高度认可。这八个字的背后,凝聚着豫滇两省户籍民警的浓浓深情和辖区群众对郭卫峰负责的户籍管理工作的高度认可。

有人说,像郭卫峰这样一个基层服务者,每天接触的都是普通百姓的出生死亡、结婚离婚、迁证办证、报警求助的繁琐之事,天天重复同样的工作,干的时间久了,难免会有厌倦情绪。但郭卫峰不这样认为,他将自己的工作融入自己对生活、对群众、对阅读和写作的挚爱之中,将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关系到群众的工作生活、冷暖利益的业务诉求精确而高效地完成。

心系百姓,不负韶华。郭卫峰的微信、微博一直使用的签名是:艺文中国,卫士先锋。郭卫峰一直将这八个字的座右铭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和人生追求,坚守一颗热情为民的赤子之心。(刘华伟)

编辑:刘晓明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