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悉心照顾 淮滨一农民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

2021年10月27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是我的爱人,也是我的家人,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照顾她。”这句话乍听之下仿佛是年轻小伙的爱情宣言,但实际上,说这话的人是一位五十多岁的农民。

郑均广是信阳市淮滨县郑小庄村的村民。1999年10月,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郑均广与妻子易玉芝喜结连理,一年后儿子出生,一家人生活平淡却幸福满满。

然而,2001年3月,易玉芝却突发精神病,整天发狂,东躲西藏,怕见生人,无法正常生活。

“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她就这样病下去!”看着妻子,郑均广流泪了。

于是,他一个人担起了生活重担,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变卖,辗转去广州、北京、上海等多个地方治疗,在医院日夜守候。可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妻子的病情反反复复,始终无法根治。

但郑均广仍不放弃,他向妻子许下承诺,一定会照顾好她。每天清晨,郑均广给妻子准备好饭菜,安排妥当后再去干活。傍晚来临,他给妻子擦洗身子,换上干净的衣服,才去休息。定好时间,妻子每一次的大小便都亲力亲为。

有时妻子见人就骂,骂得别人不知所措,每当遇到这类情况,郑均广都把妻子搂在怀中,像哄孩子一样耐心爱抚。有时妻子生病发烧,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他就想办法逗她开心,讲他们年轻时的趣味事,给她做她爱吃的西红柿炒蛋。有时妻子大哭大闹,吵得左右邻居不得安宁,郑均广就搬来两个小板凳和她坐一起,教她唱歌、给她讲故事。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边照顾妻儿,一边挣钱养家,岁月在年过半百的郑均广身上印刻了无尽的沧桑。

二十年的坚守,二十年的责任,二十年的辛酸。郑均广虽然没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的事迹在当地无人不知,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朱丝语)

编辑:刘晓明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