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四个坚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2021年10月28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7月下旬以来,受多次强降雨影响,扶沟县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受灾严重。洪水消退后,扶沟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广大干群迎难而上,奋勇担当,做实“四个坚持”,全力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坚持“十条措施”不打折,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扶沟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排查出的135件涉企问题已全部办理,101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落实金融支持措施,推行“蔬菜救灾贷”,引导种植户使用无息贷款,支持蔬菜产业灾后重建,目前已申请贷款1亿元,为1703家小微企业提供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1703笔,共13457万元;为24家贷款到期还本困难的企业,实行还款延期24笔,共15424万元。落实退税缓税措施,为符合政策要求的20户纳税人办理退税4476.8万元。落实缓交社保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河南全聚合卫浴公司申报缓缴3个月工伤保险费365.4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措施,对76家企业逐户建立稳岗补贴台账。落实企业技改措施,对维俏科技、华美电器等10家企业,补助技改受损设备维修金549.8万元。落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措施,广泛宣传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贷款申请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发放。落实房地产顺延交付措施,对因灾延误竣工和交付使用期限的6个房地产项目,交付和竣工期限顺延3个月,并向购房者做好解释工作。

坚持救灾减灾不迟缓,保障农业生产。该县调配大小排水设备2000余台,及时排除道路、厂区、村庄、农田等各处积水,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条件;先后组织87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及时改种补种,并加强田间管理、抓好病虫害防治,确保绝收农田早改种、成灾农田少减产、无灾农田多增产;把水毁农田设施排查修复与省、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相结合,修复机井7156眼;洪灾过后立即组织200多辆挖掘机,日夜不停对贾鲁河扶沟段的18条分洪河道、沟渠进行疏浚扩挖,开挖土方580万立方米,清淤沟渠约115公里,分洪能力由原来的200立方米/秒提高至400立方米/秒;打通贾鲁河与其他骨干河道的堵点、断点,通过红旗渠打通尉扶河,通过汴岗二马杨沟打通清水河,使整个县域水系做到河相连、沟相通、渠相接,有效提高了分洪能力及下泄速度,确保旱能浇、涝能排。

坚持落实政策不走样,兜住民生底线。该县落实政策发补贴,坚持上门登记、现场评估、入户核对、张榜公示、据实发放“五步法”,及时高效审核发放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过渡安置、农田改种等补贴3900多万元;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11座村级光伏电站、362座蔬菜大棚水毁设施进行修复,确保带贫设施正常运转、集体经济收入不减;组织专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卫生消杀,并及时对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排查管控、疫苗接种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了“零输入、零传染、零扩散”;组成90个技术评估组,对城乡居民住房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和危险等级评定,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对县域内堤坝、道路、企业、工地的受损情况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累计排查出2256处安全隐患,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有效预防了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

坚持科学谋划不盲目,抓实重建项目。该县研究谋划并实施了涵盖水利、交通、市政、教育、卫生、农业、通信、能源等8大领域共68个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达3.29亿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程序,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目前,贾鲁河分流泄洪、河堤加固的5项水利设施项目已全面投用,并发挥积极作用,14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竣工后不仅能修复水毁交通设施,而且能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扶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市灾后重建工作部署,积极与省、市部门对接,围绕保民生兜底线、保安全防灾害、保生产促发展,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苗海波 王新生 穆文涵)

编辑:刘晓明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