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西平县公安局孙荣国:调解纠纷解民忧 服务群众暖民心

2021年10月29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孙荣国,现任西平县公安局车站路派出所指导员。孙荣国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深深扎根于公安工作的最基层、最前沿。他爱岗敬业、他严于律己,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学习,连续多年被西平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人民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孙荣国也是一位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他无数次的为辖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是一位调解“好手”,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8月份的一天中午,正值酷暑、天气炎热,一名年轻民警慌慌张张地跑到孙荣国办公室门前:“指导员,不好了,老袁和老宋又干起来了!”孙荣国说:“别急,咱一起去瞅瞅。”到场后,只见两个老头都躺在地上,双方儿女也在场骂骂咧咧。老袁今年80多岁,多年来一直在老农机局门前摆摊卖豆浆;老宋今年70多岁,在农机局楼上开旅店。近期,老宋的旅店准备改成补习班,说老袁占他的过道了,让老袁挪走。老袁说:“我摆摊几十年了,你凭啥让我挪走?”双方争吵不休。

孙荣国上前说道:“大家都别争吵了,你们这事得找执法局处理啊!”老袁一听让找执法局,立马就气了:“不中!”老宋也站起来直蹦:“俺不找执法局,俺相信派出所!”孙荣国又想气又想笑,说:“既然如此,你们都去派出所,咱坐下来好好说。”

到派出所后,孙荣国说:“你们既然相信派出所,都不能再吵了,这回把事情说清楚、处理好!”之后孙荣国给双方倒上开水,详细的听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老宋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表示补习班暂不开业;老袁表示不再占过道经营,寻找新的门店再开业。

2020年11月13日晚上20时许,车站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柏城镇东关某社区有人要打其母亲!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查,当天下午3时许,李某的妻子因琐事与婆婆裴某枝发生口角,俩人发生厮打。裴某枝的哥哥裴某某得知后,与侄子、妹妹等人到李某家中讨说法,与李某夫妇再次发生争执,随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李某也在冲突中受伤。

案发后,孙荣国耐心听双方诉说,双方生气的根本原因都是生活琐事。鉴于涉事双方均为亲戚,孙荣国本着群众家庭和谐才是目的的原则,决定对此案进行调解。怎奈“清官难断家务事”,李某妻子与裴某枝婆媳两人因家庭琐事积怨已久,且赔偿费用未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的几天,孙荣国同居委会干部多次上门,对双方人员苦口婆心进行思想教育,通过讲解法律知识、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劝慰裴某枝作为长辈要多担当,凡事想开点,都是一家人没有解不开的结,彼此要互相理解宽容;开导儿媳刘某遇事不要斤斤计较,婆婆是长辈,在生活中要发扬孝顺、尊老的传统美德;告诫其他亲属,婆媳发生矛盾后,作为亲人要帮忙劝解,绝对不能动手打人。经过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双方终于决定接受调解。

几天后,孙荣国带领民警与办事处、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在派出所对此案件进行调解。经不断地对涉事人员进行思想教育、阐述利害关系。最终双方就费用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裴某枝、李某妻子婆媳二人握手言和,整个家庭恢复了平静与和睦,一场因婆媳矛盾引发的纠纷事件被成功化解。

孙荣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的一身正气,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面对好评和赞扬,他没有豪言,没有壮语,依旧用实际行动做人民的忠诚卫士,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保一方平安再立新功。(刘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