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王义泉:善于钻研 勇于担当

2021年10月29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义泉,男,1991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16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工作先进个人。

他先后在泌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泌水派出所、法制大队工作,现任泌阳县公安局贾楼派出所副所长四级警长,并负责稻谷田社区警务工作。该同志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目标,积极开展熟悉群众、巡逻防范、治安管理、信息收集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做群众所需,为群众排忧解难,社区警务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群众的称赞。

善于钻研,做学习型民警

王义泉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在业务方面,他深感自己在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与当前公安工作还差很多,“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凭着在部队工作的知难而上、学不好不罢休的韧劲,他向单位、向同事借业务书籍进行阅读,自己还花钱买法律书学,并积极向领导和老民警请教,平时工作抢,业务能力练,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作为训练教官的他,不仅在个人岗位上有所突破,更为推动全局练兵工作纵深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示了良好的公安民警形象。

爱岗敬业,打击犯罪

2017年8月8日凌晨4时许,泌阳县泌水办事处一个烟酒店老板王某向泌水派出所报警称:一年轻男子进入其烟酒店内偷盗钱物时被其发现,该男子往城南方向逃窜。闻讯,值班民警王义泉迅速带领辅警沿路追赶,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嫌疑人张某对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出其同伙两人,王义泉顾不上休息,先后在网吧和宾馆内将两名同案人员抓获,此次破获入室盗窃案件8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这起案件的破获,有效地打击了辖区此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危难关头,勇于担当

2019年7月8日下午2点20分许,王义泉在轮休期间途经南河大桥南头时,突然听见一个老大爷呼喊:“快来人啊,快救人啊”,王义泉急忙朝老大爷呼喊的位置看去,发现有一个人正在大桥下面的河水中挣扎,由于不久前才下过大雨,河内水面上涨了很多,河水即急又深,群众生命危在旦夕,此时王义泉归不得多想,迅速向落水群众的位置跑去,顾不上脱下衣服就跳入河中,向落水群众游去全力施救,与此同时,还有一名年龄约3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跳入水中帮助施救,最终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落水群众被救出水面。王义泉在人民群众生命危在旦夕的紧要关头,不顾自身安危,一心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呈现出了“警为民、警爱民、警护民”的感人一幕。

化解邻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2021年10月2日早上七点左右,泌阳县贾楼乡玉皇庙村委村民刘某报警求助称:邻居盖房子压坏了自己种的树,并辱骂报警人。对此,派出所值班民警王义泉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带领辅警赶到现场。经现场走访得知,刘某甲与邻居刘某乙有一处共用巷道,之前已达调解协议,近期刘某乙因盖房子未履行之前双方协议,擅自占用并损坏了刘某甲种的树,双方发生厮打和辱骂。了解情况后,民警和村委负责人多方劝说,耐心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和邻里和睦相处的重要性,最终双方达成共识,不再追究对方法律责任,签订调解协议。通过四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最终化解了此次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比较满意,同时对派出所民警兢兢业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从警五年来,岗位在变,不变的是他的从警初心,始终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牢记于心。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新时代民警的赤诚、执着与坚定。 (段坤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