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秋播正当时,弱筋小麦播种忙

2021年10月29日1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8日,秋高气爽,记者深入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农民朋友们正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开展小麦秋播工作,确保来年小麦丰产丰收。

据了解,今年小麦最适宜的播种期是10月25日到11月5日。如果遇到阴雨天,造成晚播的话,就要加强排水,提高播种质量,选用晚播品种,增加播量。一般晚播两天增加一斤播量,追施肥料弥补晚播造成的损失。

“目前我们县总的收割基本结束了,播种已经开始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播种将近15万亩。今年全县计划种植小麦84万亩,其中弱筋小麦是75万亩,占比90%……”淮滨县农业局主任科员王振旭告诉记者。

淮滨位于淮河中上游,属暖温带半湿润型季风气候,小麦灌浆期时高温多雨、日照不足、湿害较重、昼夜温差小,不利于小麦籽粒中面筋质和蛋白质的形成积累。因此,在淮滨,如果种下去的是强筋品种,收的时候就变成中筋小麦;如果种下去的是中筋品种,收的时候就变成了弱筋小麦。

面对淮滨小麦在强筋方面的“先天不足”,淮滨人另辟蹊径。近几年大力推广弱筋小麦品种,包括扬麦系列和郑麦系列这两大系列,主要是扬麦15、扬麦13、郑麦113、郑麦103等弱筋小麦品种。这些品种通过实验引进示范,综合抗性比较好。不仅抗病虫,还耐湿。最重要的是灌浆速度快,小麦后期35天的灌浆期是关键的产量形成期,灌浆速度快有利于高产。这些品种品质优,是生产高档饼干、蛋糕和白酒的首选之材。

淮滨县委县政府瞅准国内外弱筋小麦供不应求的商机,依靠适宜弱筋小麦生长的区位优势,通过贴息贷款的方式,按照统一种子、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防治、一农业保险、统一收购价格等“五统一”要求,将弱筋小麦种植作为扶贫项目,采取整村推进、连片种植的方法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使种植面积迅速增至七十万亩。不仅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而且使淮滨获得了“国家优质弱筋小麦先进县”的荣誉称号,并成为五粮液原料供应基地。

“俺家种的就是扬麦15,这种小麦一亩地能打1000多斤,不仅好卖,卖的价钱还高,我今年又种了80多亩,现在已经播种完成50亩……”新里镇孙庄村的祝学业正乐呵呵在地里看着播种机秋播,他的笑容充满希望。(李林欣 邱彦文)

编辑:刘晓明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