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万家灯火中的平安守护者王兴魁

2021年11月01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参加公安工作那天起,王兴魁就积极投身于公安事业中,立足本职、坚定初心,始终以无私和真诚诠释着自己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以自己最真实的付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同事领导的认可好评。无论面对什么样的任务,无论工作情况多么繁忙复杂,他总能认真梳理每一个细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王兴魁,男,汉族,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为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关王庙派出所民警。

守护万家灯火,默默奉献基层

今年2月21日,南阳市西峡县一名15岁男孩因学习成绩不理想,不满父母说教离家出走流浪至驻马店。王兴魁找到男孩,向附近热心居民借来热水和食物先让他吃饱饭,看到男孩狼吞虎咽的样子,王兴魁心疼得直落泪。经过一番耐心开导,终于解开了他的心结,并帮助联系到了其父母,使得一家人团聚。

6月27日,一位80岁老人因不堪忍受儿媳殴打离家出走后迷路。因天气闷热,老人长时间奔走,已出现虚脱症状,王兴魁发现后立即将老人接到派出所进行照料。因老人无法提供家中具体信息,王兴魁便通过老人口中的只言片语 “线索”进行逐一信息查找核对,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外甥樊某,帮助老人顺利回家。

8月20日,4名群众来到关王庙派出所报警,称家人郭某丽于2006年底离家出走后,至今15年未与家中联络,如今父母年事已高,希望民警可以帮助一家人团聚。细心的王兴魁想到,近期辖区群众都在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到辖区医院查询相关登记信息。终于,通过数小时逐个翻查厚厚的登记底册,查到了郭某丽。当晚,已失联15年的亲人得以团聚,一家五口相拥而泣。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王兴魁从警以来的每一天都在发生。而他,也日复一日地为群众做好这样的每一件“小事”。

无惧艰难危险,无悔辛苦疲倦

与生俱来的质朴与勤奋,让王兴魁对警察这份职业充满敬畏、珍惜。自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后,他经常为了群众之事奔走,经常为了心中的信念全心全意尽到职责。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王兴魁经常一大早就赶到驻马店北高速口执勤,一站就是12个小时,甚至连去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由于车辆多,需要配合医护人员对司乘人员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面对可怕的新冠疫情,即使顶风冒雪,他也依然做到临危不惧,认真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今年2月2日,关王庙乡孙吴庄村发生火灾。由于受地形和道路的限制,消防车无法通过,只能用传统的人工扑救方法灭火。王兴魁配合消防人员立即进行现场处置,经过近一小时的不懈努力,将火情彻底扑灭,未造成大面积火灾和损失。

今年7月下旬,河南发生特大汛情,驻马店多地出现积水,影响群众出行安全。在此期间,王兴魁多次救助雨中受困群众,深夜出警帮助推出被困窨井的车辆。

有人问他灾难无情,难道就没有一刻害怕过?他回答道:“害怕还怎么当警察,守护平安是我的职责,警察都害怕了,那群众该怎么办?”

坚定从警初心,坚守忠诚信念

面对新时期公安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接处警民警直接与群众面对面,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醉酒求助、迷路老人、叛逆青少年离家出走等等。王兴魁总是在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询问情况,耐心倾听,细心解释,公平对待,先期处置。做到群众的事无小事,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群众和同事的称赞,他常略显难为情:“本职工作嘛,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说道的。”

在基层多年,王兴魁日复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发挥自己的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本色。他用汗水、真情和时间书写着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诺言。(曲辰婧)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