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肖广明:无悔从警路 警心映忠诚

2021年11月01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风雨从警路,无悔竞风流。从警40年,他把14600多个清晨黄昏、白昼黎明......都奉献给了自己所忠诚的事业,他以最朴素的信念书写“忠诚”二字,脚下的步伐坚定而铿锵。他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一名老民警肖广明。

肖广明,男,1963年生,汉族,共产党员。1981年7月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同年10月参加工作,现为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参加工作以来,肖广明先后在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区分局、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工作,从事过机关工作,也在派出所和刑事侦查、治安等部门干过业务工作。下基层、跑刑侦、抓治安,多个警种单位都留下过他的身影。1991年,因通讯工作成绩突出,肖广明被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公安局评为优秀通讯员。2002年,因驻村扶贫表现突出,肖广明被驻马店市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干部。2011年,因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肖广明被驻马店市人社局授予三等功。

打击犯罪,攻坚克难

从事刑警工作以来,肖广明经常坚持在严打第一线。2020年8月,57岁的肖广明配合驻马店市公安局反诈民警到湖南株洲、湘潭、长沙等地办案,坚持克服极度炎热天气、毒性蚊虫叮咬,患上严重胃疾,连续奋战14昼夜,成功抓获电信诈骗分子16名,现场收缴涉案款300多万元。

今年7月,肖广明再次配合驻马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办案小组到西双版纳中缅边境打洛镇,负责审查河南籍缅甸回流人员。面对着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肖广明每天要对数十人开展逐人询问,材料收集,甄别电信诈骗嫌疑人。他也常因忙于工作顾不上吃饭,但从未有过丝毫抱怨,身边的同事纷纷对他的认真负责表示敬佩。此次任务结束后,肖广明受到了湖南、四川等地工作组同事的一致称赞。

忠诚担当,为民情怀

因为人正直,工作认真负责,肖广明还在纪检督查岗位工作十余年,配合驻马店市纪委、市公安局纪委办理案件,查处过违法违规民警数十人。他秉持对个别害群之马绝不姑息的刚正态度,积极认真落实工作,且善于针对不同违纪人员实际情况,采用适当方法对违纪民警教育挽救,他的工作也得到很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上世纪九十年代,肖广明从事通讯工作,因为认真细心善于发现,他挖掘到了民警张振宇十余年与患脑瘤的农村妻子不离不弃这一事迹,曾在大河报等媒体平台发表长篇通讯,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单位领导、同事和群众纷纷捐款,筹集十万余元帮助张振宇妻子入院手术。

2002年,肖广明受驿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委派,到胡庙乡夏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在这一年时间里,他代表分局党委向村小学捐送桌凳180余套,向贫困户捐物1万余元,并协调区电管所向山区架设配套线路,解决当地供电问题。他也经常自掏腰包向贫困家庭捐款捐物,时至今日,夏庄村村民还有人记得“肖队长”。

青丝不在,热血难凉

尽管临近退休,但肖广明工作热情不减。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肖广明随时将自己保持在待命状态。因为在刑侦岗位,经常要到外地出差,他总是在身边放着一个工作包和装着生活用品的双肩包。一年里,几乎有一半的时间他都奔波在路上。

风雨从警路,如今他的鬓角已生出白发,腰身也已不再如从前挺拔,却仍旧坚持在自己热爱一生,忠诚一生的警察岗位上发挥着余热。四十年无悔奉献,肖广明将警服穿了在身上,也穿在了心上;将警徽戴在了头上,也将警心融在了这光荣的四十年岁月里。(曲辰婧)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