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张东:把心驻进村子里

2021年11月03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东驻村,一晃五年过去。

2016年的西华县李桥行政村,被当地人评价为西华县历史上有名的乱村、穷村,多年来行政村“三委”班子处于瘫痪状态。就在这样的关口,组织上找到张东同志谈话,拟派他到李桥行政村是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刚得到消息的时候,张东思想上很纠结,内心斗争很激烈。因为他也知道想要改变李桥行政村的现状,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依然决定,挑起李桥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这副重担。

入村第二天,当村民们刚知道村里来了个新书记时,张东就已经走进了村民家,开始了走访。10天的时间,张东走遍了全村60余名党员家庭、30多户贫困户家庭以及老上访户和村民代表户。随后,他又通过两个多月的调查、走访、座谈,为李桥村党支部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村700余户群众的家情逐户调查,逐户摸排,做的家家有记录。

扶贫先扶志。张东鼓励引导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建立了 “支部+合作社+农户”带贫机制。带动村里50多人发展养殖黑斑蛙。通过张东和其他同志的不断努力,李桥村的贫困户不再为生活发愁,也没有了“等靠要”的思想,脱贫致富信心十足。

2020年初,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张东,始终心系村民,在岗在位。当年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张东和一年都见不了几次面的父母在家吃团圆饭时,突然接到西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通知,他看了看年迈多病的父母,在父母依依不舍的眼神中,毅然决然奔赴到最危险的防控一线。

春来疫走,汛情又至。2021年7月,西华县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汛情严峻,他身先士卒,每日以堤为家,从7月20日开始抗洪救灾,近一个月没有回家过一次。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面对疫情和防汛的双重考验,他立即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带头对外出返乡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每天工作起来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村民们都觉得很踏实。疫情防汛结束,刚从疫情防汛前线下来的他,顾不上休息就开始进行紧张的灾后重建,帮助群众修路,解决排水等问题。“我是共产党员,我是第一书记,让我先上。”是张东工作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苗海波 李东东 郁发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