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百舸争流尽展风采 语文赛课异彩纷呈

2021年11月04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立足课堂,强化教师专业素养,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源头活水。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信阳市淮滨县实验小学于10月25日至11月1日举行了三、四年级语文科研赛大赛活动。

此次语文科研汇报课比赛,校领导们非常重视,亲任评委,全程跟踪。参赛者也积极准备,力争把更精彩、更高效的课堂展现出来。

首先登场的是三年级的吴沛颖老师,她主讲的《总也倒不了的小屋》是一篇童话故事。吴老师紧紧围绕“预测”这个阅读策略,引导学生分别从题目、内容、插图等猜测与推想故事内容,促使学生主动思考,体验阅读乐趣,生成自己的感悟。课上,一颗颗预测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悄悄萌发。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大家看看作者是怎么观察的?”孙华丹执教的是《爬山虎的脚》,孙老师紧紧抓住本单元“观察”这一语文要素,借助图片让学生感受爬山虎叶子的美,借助视频形象直观地向学生展示爬山虎向上爬的过程。她时刻引导学生要学习作者细致入微的观察,并且让孩子亲手种绿豆,认真观察,写观察日记,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

张瑾执教的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张老师这节课紧扣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她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填写学习单的方法,找出课文讲述的三件事情。与此同时,她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帮助孩子理解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原因,让学生写一写自己为何而读书。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

张静执教的是《大自然的声音》,张老师的教态亲切,课件精美,利用图片、音频等多媒体资源帮助同学去感受大自然的声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堂课,张老师围绕“课文写了哪些大自然的声音?”这一问题展开,让学生在读中感悟。最后,张老师让学生从最熟悉的厨房入手,说一说厨房中的美妙声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李茹茹、任秀琴和刘玲三位老师给大家展示的是小古文课。三位老师都能抓住小古文的特点,巧妙地帮助学生读好、理解并背诵文言文。

郭玉红执教的《爬天都峰》是习作单元的一篇课文。首先,郭老师通过视频让学生了解天都峰。教学过程中她引导学生研读对话,揣摩人物心情,特别注意创设情境,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郭老师这节课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后面的片段练习,她设计成填空形式,让学生试着填一填,紧接着再出示图片让学生写一写。整节课由扶到放,老师教得扎实,学生收获满满。

任远雪和何永锐同课异构,执教了《搭船的鸟》。一个创新自然,一个返璞归真。

董晶执教的是《美丽的小兴安岭》。董老师用画思维导图的方式帮助学生构建课文的知识脉络,理清层次,找出重难点,并随着教学内容的步步深入,使思维导图越来越丰富。她指导并教会学生制作思维导图的方法,自然而然地激发起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也启发了我们一种学习语文新思路:可以尝试用各种形式的思维导图让我们的语文课堂精彩起来。

15位老师的课堂精彩纷呈,学生或静心感受文本魅力,或入情入境畅所欲言,既掌握了语文知识,又得到了人文熏陶。课件制作精美,课堂机智运用得当,充分展现了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科研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为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有效促进了教师的成长,期待明天精彩继续!(李林欣 李春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