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新村社区“融法于景” 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21年11月04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法治广场,既有大人散步跳广场舞的地方,又有孩子玩耍学习的地方,寓教于乐,很有新意。”11月2日,信阳市淮滨县新村社区居民李云鹤指着法治凉亭上的历史人物说。

淮滨县桂花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紧密结合“建设法治乡村”、“全面依法治国”、“扫黑除恶”等工作部署及社区工作实际,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促进廉政勤政为重点,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新途径、新办法,依靠新建立的社区文化广场为载体倾力打造了“社区法治广场”。该广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投资达150余万元。作为展示桂花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平台,该广场还兼具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增强法治观念,学法、懂法的实用功能。

该广场位于环境优美的生态路西畔,周围企业簇拥,功能齐全,交通便利,吸引了社区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游玩观赏。在不改变社区文化广场原有景观和功能的基础上,“法治广场”添加了建设法治名句警句竖碑、古今法制故事宣传牌、法治凉亭、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标语石卷等法治元素,建设成为集学习、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新平台。

漫步于广场的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近距离领略了社区廉政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参与廉政建设,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娱乐休闲中培养成良好的法治意识,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得到提高。

新村社区还依托法治广场平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相结合,建立了法律服务工作室,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律援助,为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提供阵地保障。

平时新村社区也通过“法制宣传日”、法治宣讲进社区、“互联网+普法”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强化法治观念,引导广大群众懂法、知法、守法、用法。法治广场逐渐成为新村社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新村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已复审成功,法治广场的阵地作用要继续发挥,今后我们将用新思路、新举措为群众营造更和谐健康的法治生活环境”,桂花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焕红说。(朱美惠 李晓玉 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