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钊:青春无悔献基层 忠诚无言铸警魂

2021年11月05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他们排忧解难,我很开心,特别充实!”今年43岁的张钊,已经在信阳市息县公安局谯楼派出所工作了12年。当了12年的社区民警,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凡平淡。

张钊深知,基础工作是社区民警工作的基石,做好基础工作,他有自己的“路子”。2009年,张钊从息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调到谯楼派出所负责西街片区。当时的西街是老街,社会治安较为复杂,外来租住人口较多,单位场所等多达50多家,实有人口36000余人,要想做好片区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尽快了解社区实情,张钊几乎全年无休,一有空就直奔社区,与社区干部一起走访群众,他将社区划分为七个网格,每个网格选出一名德高望重、熟悉情况的老党员担任网格长,每周召开一次网格长会议,收集他们上报的信息并分类记录。

对待犯罪分子,张钊毫不手软。今年8月,辖区居民马女士网络刷单被骗8万元,张钊连续熬了几个通宵查阅资料,积极与县公安局相关警种业务骨干交流学习,经过近半个月的日夜研判,最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为马女士挽回损失6万余元。“都说张警官对老百姓是真的好,这下我是服了,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为这样的好警察点赞!”当接到追回的钱款时,马女士感激地说。

服务群众不仅在平日,关键时刻社区民警更得拉得出、冲得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时候,社区封闭给居民生活带来了种种不便,张钊这个抗疫一线的“服务员”天天忙得像个陀螺。3月19日,将军路一小区封闭,张钊与同事们刚刚将3000多斤的蔬菜米面等食物挨家挨户配送好,小区因自来水管爆裂停水。张钊顾不上休息,连夜与自来水服务公司对接,用了六个多小时将爆裂的水管接好,解决了居民的用水问题。

陪着日出,伴着日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涛骇浪,但他的眼里常含光芒,心中常怀梦想,张钊就是普通且平凡基层公安民警的代表。他们有拼劲、有韧劲、有亲劲,他们无悔扎根基层、奉献青春、铸牢警魂,相信他们能在自己的责任田上种出属于他们的丰硕果实。(黄玉 朱美惠 )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