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与服务并重 质量与经济齐促——罗山县市场监管局为加快建设“一极四区”新罗山保驾护航

2021年11月05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罗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服务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的消费环境,构建全链条、全过程的“大市场、大服务、大监管”格局,激发全县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建设“一极四区”新罗山作出市场监管新贡献。

着力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一是集中力量,专项督导。成立督导组对全县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公用事业等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机制,督导各商贸主体严格遵守价格管理规定。二是强化监管,规范秩序。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着重做好农业、卫生防疫、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价格监管,对存在违规收费项目的商贸主体进行清理规范。三是清查“四供”,落实保障。成立“四供”专项行动小组,开展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收费行为。同时,联合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召开“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告诫会”,对相关主体单位发放《关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提醒告诫书》,有序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一是开展“明厨亮灶”活动。按照《罗山县餐饮行业“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实施方案》要求,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管理平台,构建“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学校食堂“明厨亮灶” 改造率达到 100%,大型酒店改造率达到50%。二是开展“放心消费”宣传行动。以“共享食品安全,共建美丽罗山”为主题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安全消费,提高维权意识,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三是培育“放心消费”示范点。参照《河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示范企业(单位)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培育授牌1家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景区、19 家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单位)、2家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发挥示范点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经营者共同维护市场环境。

积极开展散煤管控行动,打造绿色发展环境。一是扎实抓好“查”。对散煤销售点和农户冬季散煤使用情况开展调查,对非法销售和使用散煤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确保“不漏一户,全面管控”。二是持续抓好“改”。对违法违规散煤销售点和燃煤设施等,做到检查一个,关闭一个,取缔一个,不留后患。同时,筛选一批基础条件成熟的区域作为“煤改气”“煤改电”试点,逐步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三是强力抓好“替”。加大原煤、洁净型煤的抽检力度,增加随机抽检频次,杜绝市场主体使用高污染原煤,严把洁净型煤及相关产品质量关,防止生产环节产生二次污染。建立散煤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管体系和质量管控体系,形成分级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降低燃煤散烧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全力推进品牌建设,树立品牌创建环境。一是大力宣传,提升氛围。通过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微信群、宣传单、展牌等方式,向市场参与者普及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宣传专利、商标申请等业务的办理渠道和流程,引导企业树立知识产权管理理念,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加强指导,积极培育。指导“罗山大肠汤”申报集体商标,“铁铺豆腐”“石山口鱼”“高店板栗”等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罗山县灵鼎峰天然茶叶专业合作社”“罗山县亿峰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茶企申报“信阳毛尖”地理标志,提升罗山名优特产的品牌优势。截至目前,全县已注册并在有效期内的商标共计 2193 件。三是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以专卖店、连锁店、名烟名酒店为重点,加大对品牌商标的执法检查频率,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傍名牌”、未经授权经营、授权超期和品牌侵权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薛小磊 杨梅)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