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紧盯问题整改 失踪六年终回家

2021年11月05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没有想到,他走失六年后还能活着回来,感谢党的救助好政策,感谢你们的细心照顾和辛苦付出!”

10月29日,信阳市潢川县民政局救助站的同志顺利将流浪者杨某,护送到南阳市镇平县晁陂镇宅子杨村村部,前来迎接他的家人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三年前说起。2018年9月,潢川县委巡察组对潢川县民政局巡察工作结束后,对问题整改紧盯不松,督促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身体障碍、流浪者等弱势群体救助,第四巡察组要求民政局救助站加大县乡街面巡查密度,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提升救助工作成效。

就在几天前的一个早上,县委巡察组组长在骑行途中,偶然间看到一名流浪者凄冷无助地坐在一处屋檐下。

见此情景,他立即拨打了县民政局救助站站长何保日的电话,寻求协助处理。何保日随即召集人员开车找到流浪者,发现其神志不清,语言模糊。鉴于此情况,救助站的同志先将其接至县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后在帮助其理发、换洗衣服、安排食宿等初步妥善安置的同时,运用多年的救助经验,通过贴心照顾,耐心劝导,让其放下戒备紧张心理。

从交谈的只言片语中观察细节,分析他家庭住址的大致地域范围,然后运用网络救助系统发布寻亲信息,通过大数据精准查询比对,仅用6天时间就找到了该名流浪者的家人,经过一番沟通联系确认后,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巡察整改至今,该县民政局救助站累计救助流浪者508名,其中县委巡察组发现并主动报告近20例,全县救助人数位居全市前列。县委巡察组与县民政局救助站双向互动、同题共答,用爱点燃希望,照亮了流浪者回家的路。(余成水 龚国学)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