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税务局荣获“河南省税务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称号

2021年11月06日2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息县税务局被命名为“河南省税务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荣誉称号。近年来,该局党委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有效保障各项税收执法活动规范运行,为实现税收现代化、谱写美好息县绚丽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该局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中的统筹平台作用,定期召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依法治税重大问题。不断健全机制,研究制定了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设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对重大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定期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干部评价的重要内容。

加强税务执法队伍建设。实施“税务+法律”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公职律师培养和使用,发挥县局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业务专长,强化执法行为监督规范、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风险预先防控,提升法治人才的综合能力。目前,该局有2名税务干部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其中1名干部取得公职律师资格。同时,严格执行税收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一律不安排在执法类岗位。近年来,新入职公务员参加全国执法资格统一考试通过率全部实现了100%。

推动精确执法日益精进。大力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等违法行为的处罚面下降了10%,所有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被免于处罚。在推广“柔性”执法的同时,该局坚持依法依规征税费,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坚决杜绝违规行为,切实保证税收收入质量。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体税务干部法治素养的提升。一年来,我局党委带头组织集体学习和自学,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进行主题联学、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微信有奖竞答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同时,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及社会大众的税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电子屏幕、宣传单等,围绕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精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遵从度。

深化执法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内控机制,狠抓问题整改,促进执法规范。按照“谁实施、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准确界定税收执法权力,及时调整权力清单,所有权力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公开。积极创新督察手段,规范督察程序,提升督审质效,客观、公正地反映税收执法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情况,切实提升税务系统执法质量。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错,落实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并做好责任追究和执法质量评价,以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落实,促进法治税务建设和各项税收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息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余江 魏新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