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返乡创业农民工张俊:务工结下的羊“缘”

2021年11月11日1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以及各地方党委、政府对返乡创业农民工的积极鼓励和帮助,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兄弟迎着政策的朝阳积极投身到返乡创业的大潮中来。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河南省淮滨县返乡创业农民工张俊。

张俊,河南淮滨谷堆徐围村人,1971年出生的他由于家境贫寒,常常食不果腹,于是决定外出谋生。当他来到萧山之后,没有一技之长的他选择了从事运输行业,这一干就是二十余年。在干运输的过程中他乐于助人,为人和善,结识了许多老乡,也为他日后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般,转眼间张俊已至中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他早已厌倦了漂泊生活,于是,要不要回到老家发展的想法在他脑海中里不断徘徊。“当时我就想,回去吧,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回去吧,现在返乡创业的政策这么好,我也上了年纪,孙子、孙女也需要带,那段时间我很纠结,经常成夜睡不着”。张俊说到这些眼睛里满是当时的无奈。

正在张俊为自己是否回乡,回乡做什么犯愁的时候,曾经跑运输时候结识的阜阳老乡张志刚给他带来了希望。“他当时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在养羊,说比外出务工好点,问我想做不,可以试养一年,当时我很心动,我就去了他那边考察好几次,最后我就决定回来了。”

今年是张俊第一年试养,因为刚开始,所以他懂的并不多,但是阜阳老乡张志刚却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我不太懂,当时去了阜阳那边,他教我咋搭棚,告诉我一定要把羊棚附近的环境弄好,污染周边环境对自己养殖也不好,还给我联系羊苗卖家,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人。”张俊边喂羊边开心地说。

张俊一共养殖了300头羊,从今年三月份开始,还有一周左右就可以出栏销售了,羊刚来的时候 非常让人操心。“第一个月羊刚来的时候,有应期反应,很多羊出现拉稀状况,为了应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五款疫苗,那段时间非常害怕、担心,成夜睡不着,我们两口子经常忙活到凌晨一点、两点左右才能躺下”。

在张俊夫妻俩的精心养殖下,三百头羊只等着出栏销售了,谈到对未来的规划的时候,张俊满怀信心。“我的要求不高,今年能回本,明年我就扩大一点我的规模,也能给周边邻居带来好处”。(薛小磊 杨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