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连岗村:易地扶贫搬迁“四有”促进好生活

2021年11月11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连岗新村,占地面积7.94亩,采用一户一宅形式,新建安置住房23套、1925平方米,配套生产生活基本所需的水、电、路、视、讯等设施,项目总投资462万元,2017年底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77人。

健全组织“有管理”

健全村规民约,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居民间互相尊重、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评选活动,强化居民内生动力;大力实施平安村镇创建,全面提升居民见警率,做到路口有监控,夜间有巡逻;组建红白理事会,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保障民生“有服务”

“一元公交”落实交通服务,距离安置点100米处即有公交站点,真正意义实现“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村医上门提供医疗服务,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对安置区内的重大慢性病患者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上门诊断服务;加大投资满足教育服务,安置区附近建成使用幼儿园、小学各一所,分别可容纳小学生300人,学前教育200余人;水气到户保障生活服务,安置点户户通自来水,天然气管道全部安装到位。

促进增收“有就业”

安置点现有搬迁户23户74人,普通劳动力32人,弱劳动力9人,采取外出就业、就近务工、提供公益岗位的方式实现稳定就业41人。结合本地种养基地,引导搬迁户就近到茶园、花木基地务工,日工资80-120元;统筹开发保洁、护路、治安协管等公益岗位,按照任务分工,月工资360元和800元两个档次;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

发展经济“有产业”

连岗村立足本地实际,在确保基础农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花木、茶叶等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动力支撑,带动连片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强、农民富。一是引进绿之泉、京城园林、涌泉、瀚绿等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4500余亩,大力发展花木产业;二是流转土地3000余亩新建有机茶叶种植基地,完成年产3万斤的茶叶加工工厂的改造升级,大力发展茶产业;三是成功举办四届“樱花节”,日游客量最高可达2万人次,带动村集体年收入20余万元;四是积极申报生态旅游建设项目、果蔬大棚项目,全力实现特色产业多元化。(薛小磊)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